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车子坠江!这2分48秒让人惊心动魄
3名“新台州人”跃入汹涌江中 齐心协力救上落水司机
2018-07-07 09:08: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陈栋 杨灵叶

  首先跃身救人的马绍林。

  “救命恩人啊!”看到救下自己宝贝儿子的好心人,小韩的妈妈难忍激动的泪水。7月4日晚,小韩的妈妈陪着小韩,向救人“英雄”表达自己的谢意。“真的很感激,没有他们,我的儿子可能就没了。”

  就是这天下午,小韩连人带车跌入江里,危急时刻,三名“新台州人”先后跃入水中救援,最终合力将小韩从死神手里拉回。

  他连人带车冲入江中

  7月4日下午,乌云遮天蔽日,顷刻间,瓢泼大雨倾泻下来,台州临海市瞬间被笼罩在雨帘之中。

  大洋街道前江村村民小韩驾驶一辆白色轿车在家附近的村路倒车。“那天雨下得特别大,我有点心慌。”回想起当天的遭遇,小韩还是一脸惧色。

  原本小韩打算刹车,没想到错踩了油门,车子当即如出膛炮弹,直接快速倒退掉入江中。没等小韩反应过来,车子已经整辆进入水中。

  这段河流底部很深,最深处可达9米,加上当时暴雨倾注,河水早已变成猛兽,一眨眼工夫,小韩连人带车被冲出几十米远。车子一到河里,水就汩汩往车里灌。小韩当机立断,趁车子还没彻底断电,车门还能打开前,赶忙从车里跑了出来。很快,车子就在他身后沉入水底。

  三人毫不犹豫跳下水

  成功脱身后的小韩完全没机会喘息,水流推着他继续往下游去,小韩毫无招架之力。“挺住!”被水呛晕了头的小韩隐约听到喊话。

  迷糊中,他看到一名穿着黑色T恤的行人跑下堤坝,纵身一跃跳入江中,朝自己游了过来。

  与此同时,另一位光膀子的村民听到呼喊,从附近的民房里冲出,边跑边喊“快拿救生圈!”自己则一头扎入江中,向小韩游去。

  很快,两个好心人冲到了小韩身边,一把拽住小韩往岸边游。小韩呛得咳嗽连连,再加上不会游泳,根本不懂怎么发力,所以死死抓住前来救援的人。

  救人的两位好心人有些吃不消了,这边要对抗巨大的水流,这边还要被小韩拖拽着,体力很快消耗殆尽,三个人浮浮沉沉,危险万分。

  就在这时,又有一名年轻小伙子带着一个救生圈跳进河里,飞快游到三个人的位置,然后把救生圈塞了过去,随后四个人扶着救生圈,慢慢靠近岸边。

  这时岸边已围满了村民,他们早就把家里抓鱼用的旧轮胎,救生杆等救援器材准备好了。从小韩落水到被救上岸,整个过程用了2分48秒。

  他们都是为生计奔忙的打工者

  7月4日晚上,小韩情况稍微稳定一些,一直惦念此事的家人就坐不住了,由小韩妈妈当代表,陪着小韩登门向三名救命恩人道谢。

  “孩子没事就好,真的不用道谢!”第一个跳下去救人的黑衣男子叫马绍林,云南昭通人,今年30岁,来临海也有六七年。“我当天刚好休假不上班,经过的时候看到有人落水,哪里来得及多想,再耽搁人就要没了,所以鞋子都没来得及脱就跳下去了。”

  而另外两名救人者是对亲兄弟,广西人。哥哥叫岑文高,弟弟叫岑文科。事发当时,哥哥由于上夜班,白天刚好在家休息,听到有人落水了,下意识就冲出房间,紧随黑衣男子第二个跳入水中救人。他当时喊“拿救生圈”就是跟身后的弟弟说的。

  后来,发生紧急情况时,弟弟送来的这个救生圈成了“救命稻草”。

  记者了解到,无论是马绍林,还是岑家两兄弟,在台州临海都已经多年了,他们的父母以及老婆孩子也都在这边。卸下救人的光环,三名男子其实都是普普通通为了生计奔忙的打工者。

  记者还获悉,7月5日,临海市政府的相关领导已经到过三名好心人家中拜访,送去感谢和慰问金,而临海公安局也已经抓紧在帮他们三人申请“见义勇为”的称号。

标签: 救人;救生圈;绍林;好心人;车子;打工者;生计;落水;台州;黑衣男子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