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在网上叫车服务的冲击下 本土打车神器遭遇瓶颈期
2018-06-11 09:39:12 来源: 台州日报 周子凝

  互联网飞速发展,市民出行用车方式也在逐步转变。由于网约车方便、快捷,颇受年轻一代的青睐。在台州,打的除了网上叫车,还可以通过电召形式,但这一平台却在慢慢被大家所忽视。近日,记者则针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走访。

  市民接受度不高

  96550作为台州出租车电召热线官方平台,相比于迅速发展起来的网约车,其作用显得微乎其微,市民使用率远远低于网上叫车,甚至有些市民根本不了解电召叫车。

  那么,通过电召平台叫车到底用时多久,方便与否?记者带着这个疑问拨通了96550,体验了一下。拨通电召热线后,客服接通司机,记者再与司机进行沟通告知其地点,整个流程大约两三分钟。

  体验下来,记者发现,电调召车的流程并不复杂,但与客服、出租车师傅的三方沟通上存在着时间成本,相比起网上叫车确实有其弊端。

  90后徐晓是一名手机资深玩家,精通各种手机APP。“年轻人使用手机APP下单会比打电话叫车更方便,随时定位,显示金额、路线。”徐晓说,“我到目前为止都没有用过电召叫车,现阶段还是以滴滴出行为主。如果电召出租车平台得到完善,更为方便的话,我会尝试通过这个平台叫车。毕竟,专门的出租车公司会更安全、正规一些。”

  80后上班族许婉之则表示,她在椒江工作10余年基本上没有使用过电召叫车。“现在手机上网那么方便,打电话的机会都少之又少。电召出租车还存在着话费成本,相对于网约车来说,就显得不是那么方便了。”许婉之说,用手机软件叫车,减少了沟通成本,在办公室或者家里稍微等待,车子就会到达指定地点,省了电话费,电召叫车就显得没那么有优势了。

  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出租车调度监控中心了解到,台州从2001年开始使用电调召车系统,2015年滴滴出行平台进入台州市场后,对电调召车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据悉,电调召车年话务量从原先的30万下降到8-10万,日话务量从900个下降到100个左右。

  谢鹏鹏是台州市天马出租公司的司机,从事出租车行业已有4年。他告诉记者,由于互联网发展迅速,电召叫车已经慢慢被手机APP叫车所取代。电召叫车无法准确定位用户的位置,这往往浪费了大量时间。“几年前电召叫车还是有人使用的,现在电调召车的每日数量以个位数计算。”

  市交通运输局出租车调度监控中心主任吴经国介绍,“目前,电调叫车的使用人群以中老年人为主,因为他们对智能手机叫车还是比较陌生的,操作不来。另外,固定场所比如酒店前台也会通过电调为住户叫车。”

  那么,面对使用率骤降的窘境,电调召车会被取缔吗?“接下来,我们将着手对我市出租车电调设备、系统更新换代。”吴经国说,“尽量规避电调召车的弊端,增加定位系统、电子屏、司机信息管理系统等。此外,将对全市出租车实施视频实时监控,保障行车安全。”

  记者还了解到,我市也有专属自己的出租车叫车APP,但很难与网约车平台竞争。“市民的认知度不高,加上网约车平台的冲击,造成了APP运营困难。”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出租车电召中心工作人员说,下一步将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转型升级,加强推广,更好地服务市民。

标签: 记者;市民;平台;出租车;手机;调度监控中心;话务量;互联网;过电;司机;中心工作人员;出租车公司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