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传承历史 台州市民热情为和合地名打Call点赞
2018-06-11 08:54:45 来源: 台州晚报 赵虹

  地名,是地域文化记忆的重要载体。作为和合文化的发祥地,台州的地名,承载着历史,记录着生活,渗透着风物,是“台州人的脸,外地人的眼”。

  为让更多市民了解台州地名,了解地名背后的历史文化,台州晚报和台州市民政局联合举办“台州首届十佳最具人气和合地名”评选活动,受到市民关注,大家热情打Call点赞,累计43万多投票数,超120万访问量。

  前三投票数均超5万

  投票自5月28日9点开始,6月8日22点结束。寻常的投票活动,一般投票时间设置为5天,7天算多了。这个投票活动,之所以设置到12天,主办方就是想将时间拉长,宣传面大一点。

  “这是地名投票,关注的人应该不会多吧。”相对于原来的担心和忐忑,市民的投票热情,简直让主办方震惊。

  微信投票最高的是温岭潘郎村,得票98790,第二名椒江蔡桥村,得票76741,第三名67774票。

  市民乐意宣传身边的和合地名

  本次参加评选的49个和合地名,是在全市各地推荐出来的和合地名文化遗产名录中,由专家选出来的。涵盖了寒山拾得的生活居住地、儒释道融合的代表人物事件场所、台州人文教化的代表人物事件场所,以及反映台州历史上推行仁政政通人和,邻里和谐守望相助,乐善好施捐资办学修桥造路,诚实守信、感恩报恩等体现和合文化内涵的各类人物和事件。

  这49个地名,有声名赫赫大家耳熟能详的一些地方,比如天台国清寺、临海龙兴寺等,也有大家有点陌生的街巷。

  “没想到简简单单的地名背后,还有那么厚重的文化背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现在我知道我们村名的来源了”“我把投票链接,发到大学同学群里,让大家为自己的村投票,内心是骄傲的”……很多市民说,投票过程,也是学习和宣传的过程。

  组委会专家将最后定评“十佳”

  台州有成千上万的地名,为什么单单选出这49个?有好奇心强的市民,提出这样的疑问。这是市民政部门邀请相关部门和专家,在各地推荐的名单中遴选出来的。

  选取条件有5个,一是必须是历史地名,现代当代地名不收录;二是地名的来历含义,以及与和合文化相关的事件应该有文献的记载,传说一般不收录;三是地名所指代的地理实体现今还要存在,遗迹无从查考的一般不收录;四是地名类别相对集中,自然地理实体以山为主,人文地理实体收录乡镇村居、宗教旅游纪念地、街巷、桥梁、亭台塔等六类地名,其他地名类别暂不收录;五是同类地名选与和合文化契合度更高、影响力更大的地名。

  最后敲定的“十佳最具人气和合地名”,当然也要听听专家的意见。

  这次微信票选出来的前十地名,并不是最后的十佳最具人气和合地名。主办方会根据网络投票的成绩,以及组委会专家评选相结合的方式,最后选出10个最具人气和合地名,进行广泛的宣传报道,让更多市民知晓。

  为感谢大家的支持和参与,主办方近日会随机抽取100名幸运儿,免费充值50元话费,奖品由台州市福彩中心提供。

标签: 和合;和合地名;人气;市民;十佳;和合文化;代表人物;台州市;地域文化;街巷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