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临海法院:全国首创执行“神器”轨迹图破解执行难题
2018-05-25 10:12:15 来源: 台州晚报 徐颖骅 徐周 王嘉

  寻寻觅觅,追着被执行人跑,是法院执行干警最主要的一项工作。但不论是找人还是找地方,都不容易在短期内完成所有工作,因此执行干警容易在一些关键节点遇难题。

  不过,近日,临海法院因为一款执行“神器”,巧妙地破解了其工作中的执行难题。这一“神器”是一款户外运动APP,临海法院执行干警将其运用到执行查找上,既方便了执行工作,又提高了执行效率。这一创新运用的执行“神器”,属全国首创。

  “由于执行干警对当地地形、路线不熟悉,不少被执行人住址比较难找。”临海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焦朝晖说,即使执行干警花费不少精力,找到了被执行人家里并拍照,但在当天走访案件量较大的情况下,照片与当事人的对应关系往往容易混淆,“这样会给后续的现场执行增加了不少难度,第二次再去找的话,可能又要重新摸索。”

  执行难题怎么破?临海法院执行干警们开展头脑风暴,想出了个妙招——将传统的人工查找录入与现代的科学技术手段相结合,用一款手机APP软件,记录执行轨迹和一些相关定位和照片等信息。

  妙招是哪来的灵感?原来,临海法院执行干警中有一批户外运动爱好者,焦朝晖就是其中一位。他进行首次尝试,把“户外运动”手机APP软件运用到执行查找上,发现这款软件有“神助攻”的功效。

  “这款软件原本是登山用的,它可以记录当天执行干警的走访轨迹,然后进行位置定位、照片标注、轨迹分享等。”焦朝晖介绍道,举例子来说,如果一名审判阶段的送达人员(或执行阶段初期摸排阶段的执行干警)找到(被告)被执行人家后,进行定位,然后予以标注,记录被执行人的相关信息,如姓名、案号、住址等,“最后会生成一张轨迹图,然后利用该款软件与同事进行轨迹共享,后续的执行阶段的同事就可以根据轨迹图直接上门走访,无需再进行另外的重复繁琐的查找。”

  “该款软件虽然不能直接影响执行案件是否能够执结完毕,但是对于查找执行人家来说,确实方便了不少,总的执行效率也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据了解,目前,临海法院执行局干警及文书送达组送达人员已全部安装了该软件,通过组队形式,共享轨迹,为大执行、分头执行提供被执行人的地图标注。

  那么,该软件应用,是否会涉及到个人信息泄露、侵犯公民隐私等问题呢?

  “纪检监察组人员将同步监督规范该款软件的管理应用,让其在合法合规范围内,发挥助力执行的最大效力。”临海市纪委、市监委派驻临海法院纪检检查组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标签: 干警;法院;软件;神器;关键节点;妙招;手机;执行;户外运动爱好者;公民隐私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