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线上+线下” 路桥:打造红十字基层组织“双阵地”
2018-05-10 09:50:36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陈亮亮

  2017年,路桥区红十字会完成救护员培训3429人,较去年增加462.13%;普及培训18474人次,较去年增加176.10%……

  据介绍,2016年以来,路桥区通过健全组织机构、广泛建设基层组织、开展特色活动等措施,不断扩大基层组织覆盖面,为群众广泛提供健康检查、急救知识宣传、急救技能培训等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如今,路桥红十字服务再升级,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发挥基层组织作用,打通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基层服务延伸,创建社区红十字会

  爱心餐吧、爱心超市、应急救护体验点……近来,路桥街道新安社区多了几道别样的风景线,这道风景的构成,有着社区居民的广泛参与,更有着浓浓的“红十字”印记。

  2017年10月,新安社区红十字会正式成立,是我市范围内成立的首家社区红十字会。

  据介绍,这是路桥区加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纵向延伸。2016年以来,路桥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从零起步,快速发展。目前,全区基层红十字会已发展到50余家,全区40所中小学、10个镇(街道)成立了红十字会,建会率达100%。

  “为进一步延伸红十字工作的基层服务,蓬街镇、路桥街道也先后在启明村建立红十字服务站、在新安社区建立红十字会和红十字博爱家园。”路桥区红十字会会长江琴平介绍,在人道救助、应急救护培训等方面,基层组织可更好地发挥作用,社区和村居作为老百姓生活的集聚区域,红十字会能够提供更直接、更符合需求的精准服务。

  诚如所言,成立红十字会不过半年的新安社区,为社区居民带来了丰富的活动和贴心的帮扶。除了提供健康检查、急救技能体验等基础服务外,正在运营的新安社区爱心超市更是一个连接社区居民爱心供需的中转站,为居民提供精准帮扶。记者看到,超市里摆放着由居民、商家捐赠的衣物等日常用品,有需要的居民均可在超市内免费领取相关物品。据介绍,接下来,爱心超市计划实行“爱心积分制度”,当地困难居民可通过参与社区义工劳动的方式,以服务时间换取爱心积分,以此兑换所需的日常用品。

  如今,广泛覆盖基层红十字会的效用已开始显现,群众知晓率与参与率大幅提升。2017年、2018年,路桥区红十字会连续组织开展“情暖路桥,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全区10个镇(街道)红十字会共同参与,先后为200多户困难家庭送上慰问款物共计17.76万元。此外,2017年,全区共完成救护员培训3429人,较去年增加462.13%,普及培训18474人次,较去年增加176.10%。 

标签: 救护员;社区;红十字;社区居民;红会;会通;爱心;红十字博爱;急救技能;日常用品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