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倾心打造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精品课 南湖红十字会为养老服务“加料”
2018-05-10 07:51:2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田 野 通讯员 包爱琴 张 婷

  “如果遇到突发情况,千万不要惊慌,急救过程应依照现场评估、病情判断、紧急呼救、立即施救等步骤进行……”李艳是省红十字会一级救护讲师,近日,在区红十字会参与养老培训基地,李艳专门向前来参加心肺复苏急救技能操作训练的老年人现场操作演示,并手把手地教他们掌握心肺复苏技术。

  通过组织6名优秀讲师,南湖区红十字会精心打造了12堂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精品课,课程内容涉及心肺复苏、糖尿病昏迷、脑卒中等常见急症的应急救护。而此次李艳参与的课程为“红十字会运动与现场心肺复苏”,李艳表示,这些课程内容贴近老年人生活,易懂易学,能有效提升老年人保护自身健康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在当日的课程中,李艳为在场的老年人详细介绍红十字运动的基本知识,现场示范通过观察胸廓起伏来判断是否有呼吸、示范正确打开气道的方法,现场示范胸外按压、示范气道梗阻急救方法等。“应急救护关乎民生,也需要市民的积极参与,我们可以从一堂堂精品课程中学到很多必要的日常自救互救小知识和应急救护技能。”市民王阿姨说。

  接下来,每月18日,精品课都将在培训基地如期开展,课程内容都是与老年人密切相关的,如“常见急症的应急救护——糖尿病昏迷”、“创伤救护——四项技术”、“常见急症的应急救护——冠心病”等,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老年人的实际情况,区红十字会还把课程时间控制在1小时左右,并在课程结束后安排现场咨询答疑。

  据介绍,红十字会作为应急救护培训责任主体,更有责任和义务开展好应急救护培训工作。“这两年,我们把应急救护培训作为红十字工作的突破口来抓,逐步建立了以实际需求为导向,政府推动和社会参与相结合,参与面广的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新格局。”据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系列精品课也给区红十字会为养老服务“加点料”。

  “与此同时,区老年活动中心作为区红十字会参与养老培训基地,有很多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目前,中心内已成立了烘焙小组、茶艺小组、手工制作小组、合唱小组、舞蹈小组、萨克斯小组等。”该负责人说,在此基础上,区红十字会的医疗志愿服务队也会定期开展义诊、讲座等,不断丰富老年人的业余生活,在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上发挥着光和热。


标签: 老年人;心肺;培训基地;课程内容;急症;小组;讲师;急救过程;急救技能;精品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