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又送锦旗又写感谢信
搬走了还不愿迁户口 诸暨这个社区为何让老人如此难舍?
2018-05-10 08:05:53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翁佳美 通讯员 陈智斌

  5月4日一早,63岁的退休工人张建荣坐了50分钟的公交车,赶到曾经生活过的诸暨市暨阳街道祥安社区。自从1年前搬离后,他每周都要回来看看。不过,这次“回家”,张建荣奔着感恩而来。他特意定制了一面锦旗,又手书了一封千字长信,感谢社区干部多年来对他的照顾。他还跟社区主任王伟萍说,想成为一名遗体捐献志愿者,以回报社会的温暖关怀。

  这个社区好在哪,让张建荣如此不舍?这得从他几番不幸遭遇说起。

  张建荣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1990年与妻子分开后,便与儿子、母亲一起生活。几年后儿子外出经商,母亲的身体则每况愈下,瘫痪在床,喂饭、擦身、换尿布等活,每天只得由他这个“糙汉”独立完成。

  8年前,王伟萍到祥安社区任职。她了解到张建荣的困境,马上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帮他一起照料母亲,又为他申请了每月20小时的居家养老服务,让他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安心出门散散心。

  2013年,母亲去世后,张建荣成了一位“空巢老人”。为帮他舒缓情绪、排解孤独,社区工作人员常常带他外出看演出、做公益。参与集体活动多了,他渐渐开朗起来。

  然而,2015年春张建荣遭遇车祸,被一辆电瓶车撞倒,受伤住院。因为不好意思麻烦社区照料,张建荣没有把这事告诉社区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平时非常关注辖区内的空巢老人,常常要上门查看情况。那天,巡视人员发现张建荣不在家,出于担心,便给张建荣在外地的儿子打了电话。大家这才知道老人因车祸住进了医院。王伟萍立即放下手头工作,带上牛奶、八宝粥等慰问品,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前往探望,还再三跟张建荣说有什么困难都可向社区提出。

  数月后,祥安社区联合诸暨壹加壹义工服务中心等社会爱心组织为社区老人安排了一场端午节宴会。得知张建荣当天可以出院,王伟萍特意派人到医院将他接回,让他与大家一起过了一个热闹的端午节。

  身体康复没几天,张建荣又遇上了棘手事。去年初,因儿子生意不顺,他所住的房子被抵押拍卖。想到要离开生活多年的社区,老人心有不甘,终日躲在屋里,抗拒搬迁。这事也同样牵动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心,大家一边帮老人与法院对接,一边与老人的儿子联络,租房暂住。

  但租房价格不菲,一年要1.6万元,这对张建荣来说不是小数目。在一次交谈中,王伟萍听出了他的难处,决定再帮一把。“老人属无房户,可申请公租房。”王伟萍想到了公租房政策,可以帮助他较好地解决住房问题。因老人不知道如何办理公租房手续,社区干部又全程帮他操办起来,收集申请资料、跑行政服务窗口、关注审核进度、陪同择房……整整半年,社区工作人员把张建荣的事当作自家的事一样办。

  今年初,张建荣终于搬进诸暨新兴名苑公租房。人离开了,但老人的心怎么也舍不得离开,特意把户口留在了社区,以便常回来看看。


标签: 社区工作人员;社区;社区干部;公租房;老人;遗体捐献志愿者;空巢老人;母亲;回报社会;社区主任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