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黄岩:巡察利剑显神威 多人投案自首
2018-04-05 09:28:44 来源: 台州日报 通讯员 袁杨军

  “多人主动投案,我们事先没想到,查处金额之大,我们也没想到。”谈到前不久的农医保专项巡察,黄岩区委巡察办主任池椒红连说了两个“没想到”。近日,黄岩区农医保领域专项巡察收官,巡察发现重要问题线索3起,留置1起,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起,涉案总金额近800万元,而这其中,2起案子源于当事人主动投案自首。

  去年12月,黄岩区纪委监察委根据群众举报,通过扎实的外围排摸,突破销毁证据等,严肃查处了江口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辛某挪用2000多万元公款进行营利问题。

  “一个普通工作人员就能挪用千万元资金,其他地方呢?我们必须举一反三。”台州市委常委、黄岩区委书记、区农村基层作风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徐淼明确表态。

  今年元旦刚过,黄岩区6个专项巡察组分赴区农医保中心和18个乡镇(街道),开展专项巡察。工作启动后,区纪委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报纸、电视等媒体宣传专项巡察工作,畅通举报渠道。同时,18个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配合区委各巡察组,对农医保收缴系统中的工作人员进行逐一提醒约谈,推动问题自查。

  “我原以为只要保证资金安全,拿去理财填补工作失误亏损也没什么问题,希望组织能给我一个悔过的机会。”1月8日,专项巡察组进驻沙埠镇,自知难以过关的该镇农医保工作人员范某找到巡察组,主动交代了自己挪用农医保资金获利问题。

  1月10日,区监委对范某采取留置措施,对其涉嫌违纪、违法犯罪问题进行审查。经查,范某在收取沙埠镇2015年度和2016年度农医保费用过程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通过其个人银行账户收取各村农医保费用,并挪用了7441238.68元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进行营利活动。

  同日,范某的前任,沙埠镇社会事业发展办原副主任李某也找到巡察组主动坦白了自己挪用50万元农医保资金理财获利的问题。

  “之所以会出现挪用公款现象,一方面是涉案人员对纪律法律的无知,同时也暴露出了监管不到位问题。”区纪委负责人表示,问题查清后,在给予相关涉案人员党纪政务处分的同时,区纪委监察委还启动了问责程序,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针对专项巡察中暴露出的问题,黄岩区建立完善了参保人员个人社保卡直接扣款制度和专款专用制度,简化资金流转环节,加强资金使用全程监管,并建立了一对一入户宣传制度,提高政策知晓率,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监督,全力营造阳光、透明的农医保资金收缴环境。


标签: 巡察;黄岩区;巡察组;纪委;沙埠镇;资金;投案自首;重要问题;收官;查处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