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全领域建强 全区域提升 天台:激活“名县美城”内动力
2018-03-26 08:06:26 来源: 浙江在线 金晨 崔旭川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金晨 崔旭川)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

  当前,天台发展正迎来潜力集中释放、动力持续增强的机遇交汇期。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新时代“名县美城”?

  走进天台,答案渐渐明朗。全智能管控覆盖田间地头,绿色农业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景区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全域旅游迈上了新台阶;传统用布产业走在转型升级的前列;山区村民抱团触网加入淘宝“店小二”的行列……各大产业发展风生水起,天台基层干部同样活力四射,服务于产业发展的基层工作结出累累硕果。

  回望2017年,天台县探索建立“一月一乡一推进”机制,通过全线比拼、全景辐射、全效发展,全面助推“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

  立足2018年,“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行动的号角已吹响,天台县深化“两整两全”建设,实施党建联盟计划,开展“解放思想、争创一流”大讨论活动,多措并举激活新时代“名县美城”内动力,谱写新时代“名县美城”新华章。

  区域联盟共建共强——高标谋划全域建强拼图

  走进位于平桥镇天台产业用布功能区的浙江得威德滤料有限公司,首先映入眼帘的不是展厅、生产车间,而是产业用布联盟服务中心。

  “曾经,一台织布机一天织布几百平方米已经叹为观止,引进了全自动生产线后,一天能织1万平方米。如何通过机器换人、人才培养做大做强产业链值得我们思考……”3月15日下午,该中心活动室里人声鼎沸,以“产业用布优化升级”为主题的活动正热烈开展。

  “这样的平台对我们来说十分难得,以前几个人凑在车间里,抽空讨论一会儿,现在这么多组织联合在一起,大家集体头脑风暴,干劲更足了,凝聚力也更强了。”浙江华基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余玲燕说。

  天台产业用布功能区分布着50家企业。平桥镇组建“产业用布党建联盟”,通过企业间资源共享、事务共商、活动共办、品牌共创结成一张网,通过“今天我主持”、产业用布技术培训、项目路演、技能擂台赛等活动,凝聚企业合力,促进企业间优势互补、和合共融、同频共振,形成了经济互利共赢、事业互办共兴的多赢局面。近三年,园区效益明显上升,年均入库税收增40%以上。

  无独有偶,街头镇后岸村曾是灰头垢面的“石板村”,自从捧起了乡村旅游这只“金饭碗”,实现了从“卖石头”到“卖风景”的华丽转型。但随着各地乡村旅游蓬勃兴起,后岸村感受到追兵渐进、形势迫人。难题如何破解?以后岸为核心龙头,天台县将街头、龙溪等2个乡镇10个村支部纳入寒山田园综合体范畴,组建“田园联盟”,定期召开会议,推动农家乐向高端民宿转型,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

  南屏乡紧抓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的有利契机,将前杨、山头郑等10个景区村组成“景区联盟”,全力打造标准高、有特色、可推广的组织建设示范带。

  近年来,天台县以组织力提升为重点,用全面、系统、整体的理念,高标谋划全域建强拼图。首先,根据村落分布、产业特色等,结合历史渊源、客观状况、发展阶段、空间规模等,全县划分成东、西、南、北四大片区,东部突出围绕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抓提升,西部突出农旅结合抓提升,南部突出商贸集聚抓提升,北部突出传承天台山文化抓提升。随后,综合考虑业缘、地缘、人缘等因素,实施区域联盟建设,通过强点扩面、聚片成面,分步构建多种形式的区域联合体。目前,已建成后岸农旅集聚区、平桥产业用布功能区、时尚车品小镇等协同体,实现了区域领域组织建设联动推进。此外,天台县制定出台整乡推进的“26条标准”,以清单的形式,列出基层组织建设的评判指标。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导向,建立量化在线考核系统,实施标准化建设,分农村(社区)、机关、两新、学校、国企等五个领域制定支部建设标准,每个领域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四方面列出18条的工作规范。

zjrb2018032600012v01b006.jpg

下西山村一景    

  组织力演变生产力——“五联”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沿323省道天台段一路往西,沿路可见的是一个个现代化的科技农场:九穗儿生态种植园、浙江本心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花漾星球太空农场、绿野铁皮石斛专业合作社……从一片静寂的农田到人气爆棚的高科技农场,天台现代农业园区崛起的速度让人望尘莫及。就连每天生活在这里的村民,都惊诧于这片土地上发生的变化。

  漫步在平桥镇茅洋村,桃红、纯白花瓣的桃花绽放,众多游客慕名而来,陶醉于此,赏桃花品农家菜,这里一下成为了游人如织的观光胜地。火爆的桃花节也成为茅洋村探索乡村旅游、促进特色产业转型的起点。

  农家乐老板姚财宝刚送走了一拨客人,又钻进后厨忙活起来。“多亏了省里来的专家,有了他们的指点,现在生意红火的超乎我想象。”

  姚财宝口中的专家,是天台县现代化农业园区党工委从浙江农林大学请来的教授团队,他们曾屡次来到园区调研,为园区内的村庄出谋划策。茅洋村是农房改造村,房屋鳞次栉比,景色十分迷人,如何在乡村旅游大潮中建立自己的特色,脱颖而出?“以打造健康、养老为卖点。”6名教授为其找准了定位,并提出了以产业导入的大胆设想,为村庄量身定制发展规划。

  如此暖心的专家上门送服务依托于园区党工委开展的“联村助发展、联户送温暖、联专家搭桥梁、联企业送指导、联部门送政策”的“五联”服务,实现帮扶“零距离”。不仅如此,针对入园企业,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协调部门间关系,推行“一章式”审批、“套餐式”联办、“全包式”帮办,简化业务流程,设立“干部先锋岗”,提供“妈妈式”服务,包办企业围墙外的事。

  通过“五联”打造了以园区为核心,带动周边茅洋、张思、湖井等形成特色村,建成美丽乡村精品线,推动绿色经济发展。2017年,园区农业总产值达到13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45%。

  喜人的数据,是干部“组织力”转化为“生产力”的最好佐证。天台县建立“乡乡有指导组、村村有机关干部”工作机制,101个县直部门组团联系15个乡镇(街道),638名机关干部到村兼任“第一书记”或农村指导员,推动人员力量“三下沉”,深到一线指导帮扶。

  农业园区变现代景区、传统民房变特色民宿、土货农产品变旅游商品,天台县乡村旅游的发展随之呈现出井喷态势。天台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打造了始丰溯源、古道果香、绿色农耕、和合人间等8条美丽乡村示范带,推进中国传统村落、省级历史文化村落重点村保护利用,争创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省乡村振兴试点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生态农业等美丽经济,推动农旅融合发展。2017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716.01万人次,同比增长18.2%,旅游总收入186.26亿元,同比增长21.1%,获评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优秀县。

zjrb2018032600012v01b003.jpg

推行“妈妈式”服务

  产业链上强堡垒——激发电商发展活力

  27辆从南京开来的旅游大巴停靠在白鹤国际袜业城。在这里,一眼看去,各种款式的袜子蔚为大观。下车的游客货比三家后,走进了一家名为“汉雄袜业”的店铺选购商品。

  “我们买东西重品质,党员经营户的牌匾,让人信得过!”热情地介绍完自家的袜子,店主张昊丹又打开网店忙活起来。目前,包括张昊丹在内,全县阿里巴巴平台上正常经营的108家商户全部亮出了承诺,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不仅如此,白鹤镇还组建了“志愿者帮扶团”,由4支网商志愿服务队开展常规化的网商业务培训,批量组织村民进行常态化学习;设立“优秀经营户帮扶制”,对想要创业而无从下手的“新手经营户”实行“一对一”精准化帮扶。作为资深的淘宝卖家,张昊丹也加入了“志愿者帮扶团”,先后带出了5名新手经营户,小到物品摆放,大到规划渠道,无不倾心相授。

  到过天台,都知道天台县除了袜业有名气,汽车用品更是发达。坦头镇就是全国知名的汽车用品主产地。这里的工作节奏与其他地方有所不同,每天下午三四点钟,村里“马达”开启,直到凌晨一两点钟才进入休息状态。

  2017年9月,坦头镇顺应电商迅猛发展的趋势,成立时尚车品小镇党委,将金恒德汽车用品城、鸿业创客中心、小微企业孵化园等29个市场主体纳入服务范围。建设小镇党群服务中心,开设苗圃工厂、尖峰论坛、青春E家等点单式服务,从电商行业巨头、本地规上企业负责人、创客领军人物中聘请35名党员企业家组建创业导师助力团,打通服务电商创业创新“最后一公里”。

  在这里只要一间房、一台电脑,网店就可开张,几乎是“家家开店,人人触网”。李村村民许昌林,由于腿部残疾无劳动能力,收入微薄。在“紫风铃”品牌创始人邱海峰的帮扶下,成为年销售额500多万元的电商大户。目前,小镇电商从业人员近4000人,形成13个淘宝村,网商密集度居全国第二。近年来,为助推大众创业,天台县搭建创业帮扶、交流培训、技术服务三个平台,推出大学生创业基金、妇女创业通、小额贴息贷等信贷产品,为电商累计提供创业资金帮扶1500多万元。

  据天台县经信局电子商务科负责人庞晓萍介绍,天台已连续三年进入全国电子商务百佳县前十位;在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50个县中,天台排名第三。全县现有活跃网络零售店2.2万家,直接解决就业岗位超5.61万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超14.3万个。1月15日,省商务厅统计的网络零售数据显示,2017年度天台县网络零售额203.58亿元,同比增长37%。

  踏上新征程,台岳大地斗志昂扬。天台县正围绕“五比五看、四破四立、争创一流”要求,如火如荼地开展“解放思想、争创一流”大讨论活动。以解放思想开路,树一流意识,创一流环境,建一流队伍,争一流业绩,深化改革创新,强化项目攻坚,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启新时代“名县美城”建设新征程。

zjrb2018032600012v01b004.jpg

志愿服务活动    

标签: 拼图;区域联盟;天台县;共建;电商;帮扶;产业用布;乡村旅游;乡村;浙江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