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出清低小散 迈向大集群 上虞重塑“三链”提升传统产业
2018-03-26 07:48:07 来源: 浙江在线 陈文文 朱银燕 通讯员 郑志勋 袁伟江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 朱银燕 通讯员 郑志勋 袁伟江) 今年初,国内两大高端研究院双双“相中”了绍兴市上虞区,牵手当地的传统产业。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浙江自立控股有限公司共建联合实验室,进军先进陶瓷领域;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与浙江亚厦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建筑工业化研究中心。

  大院大所为何纷至沓来?背后原因是上虞传统产业的发展势头良好,科研成果大有用武之地。上虞以绍兴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为契机,通过延伸产业链、锁定标准链、提升价值链,打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这场硬仗。“三链”环环相扣,彻底出清已摸排出的“低小散”产能,迈向产业集群发展。

  延伸产业链。从传统产业中“生长”出高新产业。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近日迎来了全区史上最大的一笔工业投资:总投资超200亿元的新材料产业发展基地已签约,5年内,一个千亿级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将从这里崛起,成为上虞工业新引擎。新材料产业集群的诞生,借助的正是当地已有的传统产业——绿色精细化工产业,这为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和原材料支撑。脱胎于化工行业的浙江扬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两年前成功研发光引发剂,以它为核心原料制成的新型涂料专供芯片等高端产业。如今,这一产品加速产业化,公司负责人称,“订单都来不及做。”

  锁定标准链。去年10月,上虞以57条新标准牵引化工行业整治,停产并转化工企业54家,税收反而增加4.26亿元,亩产税收提高17.71%。这小半年,上虞有69家化工企业接到一份长长的整改单,在今年7月1日前,如果安全环保不达标,将被强制退出。“修修补补的老办法行不通了,必须彻底改造。”一家化工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投入上千万元从德国引进环保设备,正在调试运行。

  提升价值链。通过智能制造以及并购等手段,上虞制造正向微笑曲线两端攀升。已在上虞扎根发展十多年的恒安集团浙江公司总经理吴文权说,通过智能化改造,恒安的一条生产线产值可达到1个亿。前不久,卧龙以1.42亿美元收购了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小型工业电机业务,在高端制造领域加强了话语权。

  高标准带来高质量发展。去年,上虞工业经济交出亮丽答卷:规上工业产值较上年增长16.2%,利润比上年增长21.4%。尤其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中,化工行业改造经验作为样板在全省推广。全区化工产业技改投入46.6亿元,远超过去两年的总和。

标签: 上虞;传统产业;浙江;新材料产业;高端;化工行业;研究院;化工企业;硅酸盐研究所;控股有限公司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