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湖州:文化旅游促乡村振兴
2018-03-24 10:42:28 来源: 湖州日报 廖莹

  这几天,户田联合(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水荣大半时间都花在了德清钟管镇蠡山村水样年华古婚俗文化街项目工地上,希望通过打造好的旅游项目为乡村振兴尽份力。第二次当选市人大代表,今年市两会上他准备提的建议主要围绕全域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振兴。“我以前从事化工行业,因为喜欢也一直在收集古色古香的东西,几年前投资了一个文化旅游项目。”顾水荣告诉记者,这些年他更加意识到生态环境、文化积淀对乡村发展的重要性。他认为,发展乡村旅游是促进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突破口,乡村文化旅游更是以当地文化、历史为依托,让乡村旅游更有特色、更有吸引力。
  顾水荣在蠡山投资的古婚俗项目,就是以独特的古民居为载体,融入传统文化元素,充分利用蠡山古村落的优势,展现中国婚俗文化。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15幢古民居,进入内部装修、外部绿化阶段。因为这个项目的落地、建设,蠡山村乡村振兴后劲十足。
  不过,顾水荣在投资项目的过程中,考察了很多地方,也发现不少乡村在发展旅游时缺少核心景区集聚带动、空间规模不足、融合度不高,旅游资源几乎都是以山水类为代表,没有结合当地的民俗文化和景区特色而延伸发展。“没有文化的加持,乡村旅游的内涵就太单薄。”顾水荣说,现在游客更希望在当地进行深入的交流交往,更重视一个地方风土人情、居民素质等整体环境的体验。他建议,要深化丰富乡村旅游项目,结合当地民俗文化,多挖掘开发体验式、有特色的精致旅游项目,为游客提供更多具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确保游客“玩得好、吃得好、住得好、有念想”。

标签: 乡村;乡村旅游;婚俗;振兴;顾水;民俗文化;文化旅游项目;重要突破口;古民居;化工行业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