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公共文化服务“再出发” "台州文化年"活动全面升级
2018-03-02 09:38:39 来源: 台州日报 吴世渊

  2018年,“台州文化年”活动全面升级,以全力创成文化示范区为总揽,以全面提升文化幸福感为目的,以全民共享文化新时代为载体——

台州市博物馆汉服体验活动。

黄岩农村文化礼堂乡村大擂台。

  平均每一天,有4800人走进台州市图书馆,捧起图书阅读;有1200人进入市博物馆,去参观这座古老城市的前世今生;有790人进入市文化馆,或欣赏演出,或参加艺术培训。

  在台州各县(市、区)的城区,建有20座24小时和合书吧,方便社区居民借阅书籍;1200多座文化礼堂星布于各地乡村,村民因此有了看书、看戏的场所;一出展览,一幕舞剧,一台村晚,人们只要走过一条街的距离,就能参与到文化活动当中。

  文化氛围,它看不见摸不着,却实实在在地在我们身边。

  2017年的“台州文化年”,我市推出了“文化四季”主题活动,市级文化部门举办活动129场,市县联动组织相关活动5000多场,带动基层开展各类文化演出等3万多场,受益群众超300万人次。

  2018年,“台州文化年”活动全面升级,主题更加鲜明,形式更加多样,内容也更加丰富。这将推动我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也为建设“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浙江省第四届文化礼堂乡村排舞大赛。

  文化四季,活动纷呈

  “2018·台州文化年”,我市各级文化部门继续围绕全年“文化四季”的时间构架,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全市人民真正共享台州文化发展新成果,不断提升文化幸福感。

  1月到3月的“和合台州”民俗文化季,围绕台州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传统民俗精华,将和合文化等元素与传统戏曲、展览展示、活化体验等形式有机融合,通过生动活泼的互动活动,吸引市民参与其中。由于时节恰逢农历新年,这些活动都带着浓浓的年味和喜庆色彩。例如,刚刚过去的“山海和畅”2018和合台州民俗文化季暨元宵主题晚会,利用光影技术和前沿科技,展现台州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这场晚会通过网络直播,吸引了13万人观看。

  4月到6月的“书香台州”全民阅读季,以市、县两级公共图书馆为主阵地,举办“4·23图书馆嘉年华”、亲子阅读体验、青年阅读论坛等阅读推广活动,成立台州朗诵团,推广经典吟咏、美文诵读,编撰出版《台州最美书房》,努力推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读书氛围。数字资源扩容、推广建设家庭图书馆、汽车图书馆送活动到基层等,都是贯穿全年的工作。

  7月到9月的“山海台州”书画艺术季,则以各类的艺术展览、赛事为载体,让市民在家门口尽情欣赏高层次的书画、摄影作品,让文艺真正进入寻常百姓家。期间,我市会推出50多个主题的精品展览,像中国民间玩具展、贯彻落实新时代精神主题书法展、第二届上海台州中国书画作品展等,让广大市民领略书画艺术的无穷魅力。

  10月到12月的“大美台州”精品展演季,作为全年的压轴,汇聚了中国青年歌唱家演唱会、浙江省群众声乐大赛、浙江省新农村建设题材小戏大赛、台州市第四届十大歌手大赛总决赛等重量级赛事,以及台州市新年音乐会、舞台剧《和合二圣》、音乐剧《天台遇仙》、歌舞史诗剧《梦寻三门湾》等重点演出剧目,可谓是好戏连台、精彩纷呈。

路桥流动图书馆大吧车在古街社区服务。

  市县联动,各地精彩

  “台州文化年”活动的推进,需要市县两级的联动,台州各县(市、区)的文化部门,也为当地群众准备了丰富的文化大餐。

  椒江区重点组织开展“海门庙会”、戚继光诗歌朗诵会,打造非遗一条街、规范引导传统民俗文化活动“送大暑船”,继续打造“365公益课堂”品牌,全年在椒江区文化馆、青少年宫、街、村文化礼堂等阵地,开展名家公益课堂免费授课365节。

  黄岩区坚持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与城市建设同步推进,确保图书馆新馆项目在今年4月份开工建设,文化馆新馆工程年底动工;同时,做好赵伯澐墓出土文物的科学保护,对天长路区块旧城改造中涉及的历史文物资源进行多元化保护,实施省级文保单位——黄岩孔庙、五洞桥、委羽山大有宫修缮工程。

  路桥区的亮点在于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大力开展文化帮扶工作,将文化资源向贫困点和特殊群体倾斜,探索文化惠民卡、公益演出补贴等制度,保障群众文化消费权益;完善文化阵地,推进博物馆、非遗馆、全民健身中心、国家武术训练基地等重点工程建设。

  临海市将举办精品文艺活动130余场,并联动基层开展各类文化活动5000余场,组织农村一级文化活动2万余场,涵盖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戏剧等多个艺术门类。

  温岭市挖掘本土地方特色,发动全市文艺力量,组织开展作品征集、创作和加工,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时代佳作,讲出“温岭故事”。

  玉环市按需订制“文化日历”,依次开展迎春戏曲晚会、精品越剧折子戏“百场巡演”、“海韵玉环·越音飞扬”越剧公益培训、“重阳节”敬老院戏曲慰问等活动。

  天台县计划出台《天台县“一人一艺”艺术普及公益培训提升行动计划》,2018年重点组建百名文化志愿者教师队伍,扩展10处培训基地,新增2000人的培训岗位,增设古琴、洞箫、琵琶、易筋经等天台特色艺术项目,提高全民艺术普及率。

  仙居县在文化设施建设方面,将加快推进下汤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按照“文化+”的思路,着力打造台州万年文化新地标。

  三门县专注民俗与非遗,结合24节气时令、“文化与自然遗产日”、重大节庆活动,整合全县非遗项目,举办“非遗集市”,进行非遗项目展演、展示、展销。

温岭家庭图书馆之一,沈栋杰家的图书分馆。

  提升幸福,共享文化

  “以全力创成文化示范区为总揽,以全面提升文化幸福感为目的,以全民共享文化新时代为载体。”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黄人川表示,这是“2018·台州文化年”的三大亮点。

  在去年的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中期督查中,台州取得优异成绩,35项指标全部达标,其中31项达优秀等次,在全国30个创建城市中排名第二。今年7月前后,我市将迎来文化部、财政部组织的终期验收。全市各级各部门正全力打造公共文化服务的“台州样本”。

  组织开展升级版的“2018·台州文化年”系列活动,就是要全面对接创建期内全市公共文化设施项目、文化人才培养工程、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和文化需求反馈机制等方面的最新成果,通过全域开展富有地域文化特色、反映时代新貌的文化展示展演活动,向全体市民提供全天候、无差别、零门槛公共文化服务,全面提高公众对示范区创建工作的知晓度、认可度和满意度。

  另一方面,党的报告提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举办‘2018·台州文化年’系列活动,正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文化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的生动实践。”黄人川说。

  此外,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实现文化惠民的公益性、便利性是落实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题中之义。

  记者了解到,整个“2018·台州文化年”期间,除了个别演出活动,其余活动将向市民免费开放。对于少数引进的高端演出项目,我市也将吸引省内外优秀文化传播公司和艺术团队等社会力量参与,通过政府补贴等形式,将终端票价控制在较低水平,让更多的市民能走进剧场欣赏高雅艺术产品。

2017年本报对台州文化年进行报道

标签: 台州;文化;纷呈;台州文化;示范区;和合;公共文化;幸福感;文化活动;文化服务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