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央视为何要寻访一个1788年前的将军
2018-03-02 09:13:24 来源: 浙江在线 史春波

叶哲明一直在研究卫温的历史。

这是古代台州一带的地图。 (受访对象供图)

  浙江在线3月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史春波)2月25日,央视播出了一部关于寻访卫温的纪录片,卫温是谁?他是1788年前东吴的将军。

  为何这个人会再次引起我们的好奇?

  卫温的一生,可以说名气不大,中国的史书里,只记了他一件事。不过,有的人,即使只做一件事,也能称得上伟大。

  卫温就是其中的一个。因为,他带着一万将士,去了一趟台湾,还住了一年。

  这是中国正史里大陆与台湾通航的最早记录。

  这次远航,比郑和下西洋早1175年,比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早1260年,堪称航海史上的奇迹。

  那么,卫温和浙江又有什么关系?从事了四十年研究的历史学老教授叶哲明考证说,卫温去台湾的出发地,就在台州一个叫章安的地方。

  航行前的御前会议

  公元230年,距离赤壁大战过去已经22年了,孙刘联军在赤壁打败曹操后,东吴的水军舰队就很牛了,可以说是亚洲的老大。

  这一年,诸葛亮在蜀国担任丞相,司马懿是魏国的大将军。

  孙权,这位富阳籍的东吴霸主,此时雄心勃勃。

  他派了使臣去蜀国通报,希望两国结盟。一开始,蜀国并不愿意,诸葛亮力排众议,双方结盟,约定将来平分天下。

  三国鼎立了,和蜀魏相比,东吴的优势很明显,就是靠海,有强大的海军,他的疆域中,还有很多没有到过的岛屿。

  他曾派出吕岱等多名大将数次远征,舰队实力很强。

  去那些偏远的海岛扩充兵力,开拓疆域是他的梦想。于是,将军卫温的名字就出现了。

  孙权要派他带一万兵士,渡海去寻找夷洲和亶洲两个地方。夷洲就是中国台湾。亶洲,是传说中,秦始皇派徐福到东海找长生不老药的地方。

  这年的二月,孙权召集了大将军陆逊、全琮等人,召开了一个御前会议,公布了这个消息。

  不过,陆逊、全琮都提出了反对意见。陆逊这样劝说,我们江东已经比较富足,不应该去渡海大洋,那些地方都是不毛之地,怎么能去呢?

  他还说,海上风浪也太大了,危险难测,即使找到了那两个海岛,也容易水土不服,生病,到时不仅没有什么收获,还会损兵折将。

  不管怎么说,这次远行在这些将领看来,是很划不来的。

  但是,孙权就是听不进。

  史书记载,卫温无功被诛

  在孙权的主持下,卫温带着三十来艘船,一万兵马出发了。

  卫温是谁?可以肯定的是,他是一名将军,其他的,他是哪里人,几岁,做过什么官等等信息,史书上几乎是空白的。

  但这并不妨碍他的伟大。这次远航,《三国志》和《资治通鉴》等史书里都有记载。

  一年后的春天,他回来了。夷洲虽然到了,但是只带回了几千人,而亶洲他们没有到达。

  就像出发前大将军陆逊说的,卫温带出去的上万兵士,因为水土不服,生病,死了不少,回来时就几千人了。

  太没面子了,这让孙权很生气。卫温为什么被杀,史学界也一直在讨论。《资治通鉴》里只有几个字:“温、直坐无功,诛”。

  《三国志》里说:“皆以违诏无功,下狱诛”。所以,史书的说法是——“无功”。没有什么功劳呢?或许他没有带回更多的人,或许他没有找到传说中的亶洲。

  他就这样死了,同行的诸葛直将军也被杀了。

  也就在这个春天,诸葛亮带领兵马进攻魏国,包围了祁山,和司马懿发生了一场大战。

  但,三国一切争霸,已经和这位将军没有关系了。

  专家考证出卫温从台州出发

  这些上万的兵马是从哪里出发的呢?卫温和浙江有什么关系?

  从东吴的版图上看,有多个港口可以到台湾,比如福州、温州,也有的说是从东吴的都城出发的。

  83岁的原台州政协副主席、台州学院历史学教授叶哲明则提出他考证的观点,卫温是从台州一个叫章安的地方出发的。

  这也是目前史学界比较认可的说法。

  那时,台州还不叫台州,它属于临海郡。

  叶哲明上世纪从复旦大学历史系毕业,师从史学大家顾其骧先生,四十年前,他就开始研究卫温这段历史。

  现在的章安看起来是一个没什么名气的古镇,但这并不掩盖它以前的荣耀。

  早在两汉时期,章安是临海郡的郡治所在地,且是东南沿海的一个大港口,它的辖区很大,北起天台山,南到闽江口,管辖了温州、丽水等地区。

  到了三国时代,章安的造船业已经相当发达,那时,东吴舰队的造船基地就在章安附近的横屿,而章安湖则成为水军的操练场。

  史料里记载,当时东吴舰队的主力舰是“楼船”。其中最大的“飞云”级风动力楼船,风帆高达几十米,共有五层,可承载3000名士兵,排水量达上千吨。

  可想而知,这个港口有多么不简单。而从这里出发,具备了船只等客观条件。

  更有力的证据是,章安也是一个军事重镇,它是东南都尉的所在,这相当于东吴东南军区的司令部,卫温去台湾的大部队从这个军事大本营出发自然顺理成章。

  另外,东吴的另一名海军大将沈莹,在卫温被杀的几十年后,写了一本《临海水土异物志》,这本书记载的除了台湾的自然环境、风土人情等等,还有“夷洲民”与大陆“百越民”同根同源的文化渊源关系,并明确写道:“夷州在临海东南,去郡二千里”,这又与卫温从临海郡浮海夷洲的行程完全吻合。

  还有一方面的证据,是物证。在台州的章安、涌泉等地,发现多处两汉魏晋的墓穴,砖面的纹样和在台湾出土的砖面差不多。

  上世纪三十年代,台北发现了东吴时期修筑城墙的掌印砖。很可能就是卫温等人带过去的,当时是为了建城堡,宣布官方的统治。

  叶哲明说,1788年前,卫温的这次台湾首航,是一次宣誓主权的远航,也是中国大航海时代的见证,它不仅连接了大陆和台湾,也连接了历史和未来。

  1788年后的纪念

  虽然,距离那次航行已经过去了1788年,但后人还是记住了卫温的名字。

  2月24日,在台州,印着卫温出航图的一套邮票首发,表达了后人对他的敬意。前年,来自台州的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教授潘国平,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卫温研究会和浙江东吴卫温船队远航台湾基金会,这几年举行纪念他的活动。

  他还在筹备拍一部卫温首航台湾的电影。

  今年初,中央电视台也专门来台州寻迹卫温的台湾首航,并在2月25日播出了这部纪录片,纪念这次壮举。

  因为,它比郑和下西洋早1175年,比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早1260年,堪称航海史上的奇迹。

  这段史实,记录的更是大陆和台湾的血脉相连的历史。

标签: 台州;地图;台湾;临海;史书;远航;大将军;航行;将军;兵马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