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增加融资方式 温岭多措并举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2018-01-10 10:01:19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郑红 通讯员王晓婷 王晓星

  去年4月,温岭市箬横镇一家机械厂亟需购买一套先进设备扩大生产,却因为“融资难”而一筹莫展。温岭市市场监管局得知此事后,立足动产抵押登记职能,帮助该厂联系相关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服务机构,通过动产抵押融资了85.8万元,有效盘活企业的“沉寂”资本,解了其燃眉之急。目前,该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运行良好。

  据了解,在温岭市辖区内的企业中,小微企业的占比较高,且呈日趋上升之势。小微企业因其信用度不高导致融资较为困难,其短而急的资金需求方式无法得到满足,为攻破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局面,温岭市市场监管局在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上下狠功夫,助力小微企业更加大步伐发展。

  在温岭市市场监管局的牵线搭桥下,该市成立起小微金融服务公司,为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包括融资、理财在内的咨询和服务,做到最大程度简化贷款业务审批环节,实现真正意义上服务、咨询、审批快捷“一条龙”。另一方面,引入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低息转贷资金,获得该行授信3个亿的支持,且成立专门的大额贷审委员会,对单户300万元以上或单笔100万元以上的大额贷款予以联合审查,降低贷款风险,多方受益。

  同时,该局积极构建多方一体的信息共享征信体系,且以该信用体系为前提引入中国信保保单质押,推动成立信保基金温岭分中心,以该中心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信用担保,既破解了小微企业质押品不足的问题,又解决了因小微企业互保、联保而引发的企业资金链断层导致企业无法正常运行的问题。截至去年11月,在保余额107104万元,在保户数913户。温岭分中心成立至今,累计承保198679万元,累计承保1534笔,业务量居台州市首位。

  温岭市市场监管局以盘活企业“沉睡”成本为目的,发挥银行“主动脉”和企业主体作用,持续不断推行“商标和股权质押”贷款。触角重点对准发展极快的小微企业,多措并举对接政府、各大银行、小微企业、评估机构,通过多次召开研讨会等方式,筛选合适的可做商标和股权质押的小微企业,加快商标和股权价值转化、利用和提升进度,开展银企牵线搭桥,增加融资方式。2017年,共办理小微企业商标权质押81家,获得贷款授信14835万元,位居浙江省首位。


标签: 温岭市;市场监管;股权质押;企业融资;动产抵押登记;金融服务机构;分中心;浙江省;贷款;担保公司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