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永康智慧电梯大数据中心建成 监管插上科技“云翅膀”
2018-01-10 09:49:1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应吕琛

  “只要电梯困人、发生故障,控制中心大屏幕就会自动发出报警提示,系统会自动将困人和故障信息通知维保单位;鼠标点一下就能查看电梯里的情况。”昨天,记者走进金华市智慧电梯大数据中心永康分中心,映入眼帘的是一块硕大的屏幕,上面显示着电梯故障类型分布、电梯维保及时率、电梯密度分布图、电梯使用年限分布图、电梯最近报警等数据信息,点击选择相应楼房的电梯图标就能实时查看电梯内的情况。

  “凡是入网的电梯,我们都能实时监控。”永康分中心负责人顾峰峰说,配置了这套智慧监管系统的电梯,安装有电梯的运行状态、事件、故障模式等数据采集装置,能实时监测电梯运行状态、自动判断故障模式,智能感知故障电梯是否困人,实行远程语音、视频对讲,可安抚被困乘客恐慌心理、劝阻危险乘梯动作,防止二次伤害事故发生。

  顾峰峰说,这些装在电梯内的数据采集装置,可以实时监测电梯的运行速度是否正常,电梯平层位置是否准确,电梯门开关是否有异常等,像电梯门有异物阻挡或有宠物夹入其中等都能被监测到。

  据介绍,“智慧电梯”监管系统集合了物联终端平台、应急处置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利用物联网技术实时采集电梯运行数据,自动报送故障(困人)信息,及时实施救援和处置;实现物业、维保、检验和监管部门对电梯数据的实时共享、动态跟踪、监督维保和使用管理活动,通过大数据分析对电梯安全状态进行预判和提前预警;研究电梯全生命周期大数据,发现电梯产品质量共性问题,及时反馈生产企业进行改进,最终实现对电梯安全的智慧监管。目前,该大数据中心是永康市首个服务性的大数据中心,已完成全部基础运营准备工作。

  “采用‘智慧电梯’监管系统,可以有效控制和排除电梯运行安全隐患,普及安全乘梯常识,解决电梯使用单位和电梯制造单位、维保单位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电梯、零部件及其维保服务的线上交易。”顾峰峰说。

  “智慧电梯”建设是智慧城市和平安城市建设中的重要环节,是一项服务民生、保障民生的惠民工程。通过充分发挥“电梯物联网+综合服务”的技术优势,最大限度降低“智慧电梯”设备运维成本和服务效能。今年1月1日,《金华市电梯安全条例》正式实施,明确规定公共场所垂直乘客电梯和新安装的电梯必须配置具有安全管理运行参数采集和网络远程传输等功能的智能化装置,推行电梯安全管理智能化系统建设。

  顾峰峰说,下一步,永康分中心将以《条例》实施为契机,积极做好与相关部门的政策对接,抓好相关人员技术与业务培训,把新增的和在用的政府机关办公楼、医院、商业场所、写字楼等人流密集、使用率高的电梯列为首批接入计划单位,全力推进“智慧电梯”大数据平台在永康的接入工作,不断完善各项服务功能,不断放大社会效益。

  相关链接

  《金华市电梯安全条例》正式发布并于2018年1月1日实施,《条例》将推行电梯安全管理智能化系统建设逐步纳入智慧城市建设范围,明确规定公共场所垂直乘客电梯和新安装的电梯必须配置具有安全管理运行参数采集和网络远程传输等功能的智能化装置,违反条款的责令使用单位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将被处以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真正实现“智慧电梯”有法可依,为电梯的安全使用、养护和管理提供了更加准确清晰的法律支持。


标签: 电梯;智慧;永康;数据中心;分中心;金华市;安全管理;电梯安全;峰峰;分布图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