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越城区相关部门联合发布2018八大消费投诉典型案例
2019-03-13 09:16:47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严竹萍

  一年一度的“3·15”将至,昨天,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越城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发布2018年消费者投诉八大典型案例。2018年,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越城区消保委共受理处置举报投诉8117件,其中消费投诉5544件,消费投诉处理率达到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86.5万元。

  “全网通”还是“4G+全网通”,买前认清再下手

  买的是全网通手机,却使用不了其他电话卡;或者买的是双卡双待,却发现另一个卡使用不了。近期,越城区消保委蕺山分会收到关于全网通手机问题的投诉。

  越城区消保委蕺山分会工作人员表示,商家应明确告知消费者关于“4G+全网通”的实际使用范围,而不应该含糊其辞。经多次沟通,商家同意为消费者更换一款同机型的全网通手机。

  全网通手机即“六模全网通手机”,指手机支持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3家运营商的6种移动通信制式,用户无需更换手机便可以随意更换运营商。越城区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手机时,请看清,是全网通还是“4G+全网通”,以免造成使用上的不便。商家也应该提高自律意识,主动明确告知消费者手机的通信使用模式。

  健身房未履行合约,消保委出手调解助维权

  2018年8月至12月,先后有18名消费者向越城区消保委投诉城东某健身房未按约定时间开业,即使开业后也有部分设施设备不到位等情况,要求商家尽快履行合约或者退卡退钱。

  越城区消保委稽山分会多次约谈该健身房负责人。经调解,健身房同意给3位消费者予以退卡退钱处理,对于15位自愿继续履行合约的消费者,在原先基础上再给予优化服务。

  商家促销搞乌龙,群体投诉维权益

  2018年“双十一”后,越城区消保委陆续接到55则关于某服饰公司开设在天猫平台上专卖店的投诉,投诉内容均为消费者在平台上下单付款后,该公司未能及时发货。

  越城区消保委皋埠分会工作人员立即约谈了被投诉方,商家认错态度诚恳,马上逐个联系投诉人,并根据当时具体的订单情况,分别对55位投诉人的投诉作了处理。

  “碎屏险”不是想赔就赔,消费者看清条款再签约

  2017年初张先生在东浦某手机店购买vivo X9手机一台,并在销售员推销下于vivo官网购买99元的碎屏险。2018年6月8日,消费者手机屏幕破碎,售后维修点表示因其碎屏险已过1年保期不能免费维修更换屏幕。

  鉴于消费者碎屏时已超过保期,经协调,商家同意将消费者购买碎屏险的99元抵充部分换屏费用。

  宴会酒席暗藏玄机,红龙青龙难分难辨

  本该是欢天喜地的宴席,却因为“龙虾”给一家子带来烦心事。寿先生在酒店订餐时,订购的龙虾品种为“红龙”,可是喜宴当天,上桌的却都是“青龙”。

  接到投诉后,越城区市场监管局府山所工作人员前往现场了解、摸排。工作人员认为,寿先生一家不能提供酒店方欺诈消费者的确凿证据;酒店方也未能尽到事先向消费者说明龙虾品种的义务。经调解,酒店方本着“顾客至上”原则,愿意补偿消费者5000元现金。

  浴室洗澡扎伤脚,人身伤害诉赔偿

  2018年5月22日晚上,卢先生到城南一家浴池洗浴。因该店要求顾客洗澡时不能穿拖鞋,故赤脚进入浴池,结果不小心被地上的图钉扎伤,送医院治疗。事后沟通中,店家表示只负责医药费。

  经多次调解,商家同意在赔偿医药费的基础上再赔偿500元作为消费者的误工费。

  预订客房需谨慎,“不可取消”遭损失

  胡女士2018年6月7日通过携程网订购2间绍兴市某大酒店的房间,预订的入住时间是2018年6月16日。后由于行程改变,故想退房。但酒店方不同意退。

  稽山所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立即联系酒店负责人。酒店负责人表示消费者网上预定时,页面上明确标注为“不可取消”,现是消费者自身原因想单方面解除协议,要求退款难处理。鉴于考虑消费者是客观上行程改变导致不能按约入住,同时也为让外地游客对绍兴留下好印象,经多次协商,商家最终同意退还其中一间房间的房费1880元。

  钻戒脱落退货难,消保委调解终退换

  宋女士于2017年5月在迪荡街道某商场珠宝饰品专柜购买钻戒,价值71000多元。3个月后发现钻石松动,随即交由店家寄回厂方维修。但维修后至2018年5月,钻戒的钻石掉落,要求退货未果。

  经越城区消保委迪荡分会工作人员调解,商家同意为宋女士进行退货处理,但在退货价格上又出现争议。宋女士认为不应由她来承担钻石折旧费用。经双方同意,由区消保委迪荡分会工作人员见证,在市质量检测中心进行钻石质量鉴定,经鉴定该钻石完好无损。经调解,最终商家退给宋女士69000元。


标签: 越城区;消保委;调解;商家;健身房;手机;投诉;合约;钻戒;退货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