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儿子”去哈佛 老妈急汇钱 东阳警方阻止一起电诈案
2019-03-12 10:51:02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张黎明 通讯员 朱一宏

  昨天东阳警方通报:一名家长中招被骗8万多元,幸亏该家长醒悟及时,报警后成功止损。

  “儿子”要去哈佛做交换生

  3月7日上午9时50分左右,东阳城区的张阿姨(化名)在家收到一条陌生短信。“我是峰峰,早上洗脸(手)机掉水里了,我借了同学的手机,看到回我。”

  张阿姨的儿子就叫峰峰,在宁波读大二,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张阿姨不疑有诈,就回了短信。在接下来的短信聊天中,“儿子”和张阿姨商量一件“十万火急”的事,说是他们学校和教育局邀请了美国哈佛大学的资深教授来校面授培训,名额只有50个,并称这次培训结束后可以直接保送去哈佛大学学习3年,表示自己不想失去这个机会,但费用有点高,需要8.6万元,问张阿姨有什么意见。

  “只要你认真读,我们家里全力支持!”张阿姨一时高兴过头,获悉儿子有这么难得的机会,也忘记了打电话问问。

  “报名今天11点截止,你同意的话现在就去报名。”“儿子”说,学校有规定,学生不能擅自做主,一定要家长打电话给老师沟通才能报名。

  老妈急忙打钱

  张阿姨根据儿子信息中的电话联系了“张主任”,并收到一个学校统一收费账号,是一个户名为杨星宇的农业银行的账号。

  可在向“杨星宇”的账户里转入8.6万元“培训费”后不久,张阿姨就发现被骗了,赶紧报案。吴宁派出所民警迅速启动诈骗处置程序,第一时间和金华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对接,锁定冻结涉案那个“杨星宇”银行账户。幸好张阿姨报警及时,那笔8.6万元的汇款被成功止付。

  张阿姨的遭遇并非个例,近期类似的诈骗案件频发,东阳已有多名家长中招。吴宁派出所民警介绍,同样被哈佛大学“好事”冲昏头脑的还有城区的另一名家长,3月5日下午,她“女儿”的手机当天也“掉水里”了,被骗9.4万元的“培训费”后,发现不对劲,但已经来不及了,钱已被取走。

  多存些联系人方便核实

  “我们分析了近段时间频繁出现的这些诈骗案件,发现作案手法如出一辙。”民警分析,还有一种可能就是骗子一直给受害人的子女打电话,让家长联系不上,或者直接连续打骚扰电话,让受害人的子女受不了,图清静把手机关了,骗子随后伺机行动。

  民警建议广大家长,手机里最好多存几个子女常常联系的同学的号码,以及班里老师(班主任)的联系方式,一旦涉及交钱汇款,一定要与孩子本人及所在学校取得联系,要多方核实、反复求证,谨慎转账,切勿盲目向陌生账户汇款。如发现可疑情况或被诈骗,请立即拨打全市反诈中心电话0579—81234567。


标签: 家长;阿姨;报警;交换生;手机;派出所民警;哈佛大学;诈骗案件;培训费;短信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