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用大数据建模“画像”筛选的干部素质高能力强
2019-03-13 08:19:40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陈松

  干部有没有能力,有没有作为?是什么类型的干部?这,还可以用大数据“画像”筛选!柯桥区兰亭街道去年在全市首次试水用大数据选人用人满一年。昨天,“画像”为“领头雁型”的紫洪山村党总支书记王荣安首次“述职”,紫洪山村村民满意度测评从2017年的62.5%增长到2018年的87%。

  王荣安是兰亭街道依托大数据量才选人的缩影。去年3月,针对村干部队伍年龄偏大、思想固化、不作为、懒作为等问题,兰亭街道首次利用大数据建模“画像”,筛选出一批素质较高、能力强的后备干部。紫洪山村就是后备干部上岗任职的首个试点村。

  兰亭街道组织委员陶政炜说,他们将村里的党员按照年龄、工作经历、教育背景、先锋指数、笔试成绩5个维度,进行数据建模,科学挑选出一批后备干部。然后让后备干部参与“五星3A”创建、“五水共治”、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按工作表现将他们分为4个类型:领头雁型(能带头、 定纷止争),狮子型(敢担当、敢打敢拼),老黄牛型(肯做事、勤恳踏实),鱼儿型(会交际、人际和谐)。然后针对各村不同情况,推荐合适的后备干部上任。

  去年3月,紫洪山村原党总支书记由于个人原因,辞去职务,王荣安被推荐上岗。一年内,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紫洪山村顺利通过五星达标村市级验收。最近,王荣安又在忙着推进村级居家养老助餐服务项目、利用紫洪岭游步道和古村落发展乡村旅游。73岁的村民张孝标说:“王书记来了后,干活总是冲在第一线,现在村庄变美了,村民间的关系更友善了。”

  据介绍,兰亭街道共摸排出40名后备干部人选,40岁以下的占70%,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60%,党员占72%。目前已在5个行政村推广该选人用人模式。“我们还为后备干部制定了培养计划,安排培训实践,让他们尽快积累经验、服务基层。”陶政炜说。

  “选好一个干部,能造福一方百姓。兰亭街道与时俱进,运用大数据选人用人,有积极的探索意义。”昨天,柯桥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屠新永评价说。


标签: 大数据;干部;王荣;街道;画像;领头雁;村党总支;满意度;测评;试水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