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全省首例农村集体非住宅建设用地地票在诸暨成功拍卖
2019-01-30 09:16:42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何丹 通讯员 周飞腾 朱黎灵

  “过完年就要开始动手造房子了,想想都觉得兴奋。”昨天,诸暨市安华镇的何力东既忙着准备过年,又忙着张罗在拍卖来的土地上建新房。

  近日,全省首例农村集体非住宅建设用地地票在诸暨市陈宅镇成功拍卖,陈宅镇巽迪陈村一块808.65平方米的农村废弃校舍土地拍出了270万元天价。拍得地票的所有人是来自诸暨市各镇乡的7个人,何力东就是其中之一。

  据悉,被拍卖地票属于陈宅镇巽迪陈村的集体非住宅建设用地——村级校舍,由于年久失修,一直呈废弃状态,已于2019年1月7日通过政府政策置换成地票,这张证号为诸集非住宅(2019)第2-001号的红色地票上,记录了权利人,户籍单位所在地,地块坐落、地类、面积、原用途等信息。

  地票是指将闲置的农民宅基地及其附属设施用地、乡镇企业用地、农村公益公共设施用地等农村建设用地复垦为耕地而产生的建设用地指标。“这里原是废弃校舍,既有安全隐患,又有碍村容村貌,如今闲置资源置换成地票,通过政府政策拍卖,这样既激活了农村闲置资源,又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陈宅镇城建副镇长周广威说。

  2017年初,诸暨市就在原来拆迁安置房票政策、农村宅基地进城置换等既有政策基础上,通过全面调研,积极谋划,依据《关于建立诸暨市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市场化盘活机制的意见(试行)》,出台了《诸暨市地票管理实施细则》。

  “地票允许在诸暨市在册居民或在诸暨市域范围内注册登记的工商企业之间交易流通,允许符合要求的权利人置换年度建房指标,从而既盘活农民闲置资产、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又盘活农村存量空间、拓展发展空间。”诸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傅亦钢说。


标签: 诸暨市;拍卖;用地;陈宅镇;安华镇;土地;废弃;农村集体;校舍;新房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