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去年绍兴电商零售总额535.1亿 诸暨电商发展势头最猛
2019-01-29 14:42:12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王旭东 张学敏

  记者昨天从绍兴市商务局获悉,2018年绍兴市网络零售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全市全年实现网络零售总额535.1亿元,同比增长25.6%;居民网络消费587.2亿元,同比增长27.8%;实现跨境电商零售额8.7亿元,同比增长30.8%。

  网络零售结构逐步优化

  据统计,诸暨市、嵊州市、柯桥区居网络零售全市前三位,分别为148.4亿元、114.3亿元和94.7亿元。从增速看,上虞区、新昌县和诸暨市增速相对较高,高于全市平均增速,分别为27.40%、26.05%和25.98%。

  从行业数据来看,服饰鞋包、家居家装和3C数码集聚效应明显,美妆护肤、母婴用品和食品保健发展较快。数据显示,2018年,绍兴市服饰鞋包、家居家装和3C数码三大行业,在淘宝、天猫和京东三大平台上实现的网络零售占比分别为30.7%、21.2%和15.8%,总占比为67.7%。美妆护肤占比上升趋势明显,从去年的5.2%增长到今年的9.7%,母婴用品、食品保健虽然增幅较小,但总占比相对较高,分别为9.7%和6.7%。

  市商务局分析认为,总体来说,绍兴市各大行业线上销售结构并未改变,但零售产品结构正在逐步优化,美妆护肤、母婴产品、食品保健类正成为网络零售的新“蓝海”。

  电子商务诸暨发展最快

  记者了解到,2018年诸暨市网络零售额达148.45亿元,同比增长25.98%。总量占绍兴全市的27.7%,居各区、县(市)第一。

  诸暨市是浙江省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试点县市,目前,该市零售网店约近万家,从业人员约2.3万人。该市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也反映在快递的总量与增速上。据绍兴市邮政管理局统计,2018年诸暨市快递总量达2.4亿件,同比增长42%,占绍兴市的57.2%。其中,大唐、山下湖等乡镇日均快递发单量均在几十万件以上。

  今年以来,该市积极探索网络直播与跨境电商等新的销售渠道,袜业、珍珠等传统产业表现突出。据诸暨市商务局电子商务科科长何烈军介绍,第十一届珍珠节开幕当天,百名网红和抖音达人来到珍珠小镇,现场开展网络直播销售珍珠,两小时成交额达千万元以上。截至目前,该市共拥有中国淘宝村24个、淘宝镇3个,数量均居绍兴市首位。

  诸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将围绕省级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试点工作,借力“与杭同城”发展战略,与邮政、农林、交通等部门开展合作,持续优化电商营商环境,推进诸暨电商发展。

 

标签: 绍兴市;网络零售;电子商务;电商;商务局;诸暨市;跨境;零售额;增速;优化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