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历时3个月结集而成的《书画唐诗》首发
52个孩子带你重走浙东唐诗之路 挖掘瑰宝传承文化基因
2019-01-25 10:51:02 来源: 柯桥日报 记者 姚陶祎

  一方灵秀水土,群贤毕至浙东唐诗之路;一脉越地人文,绣口一吐却是半个盛唐;一缕古色墨香,童稚笔法书画锦绣唐诗……

  日前,由柯桥区委宣传部、区文广局、区社科联联合主办了“书画唐诗”柯桥区浙东唐诗之路跨年书画展,同时,利用少儿书法和绘画艺术再现唐诗之路文化魅力的《书画唐诗》作品集也首次亮相。

b083fe70fe1b1db4a08048.jpg

  历时3个月 甄选出52幅汇成作品集

  浙东唐诗之路是指唐代诗人因游玩、寻友、做官、修道等各种原因,形成的山水人文之路。起于浙江钱塘西兴(今杭州萧山),沿古运河,经古越会稽(今绍兴),转上虞,溯剡溪(今曹娥江),过嵊州、新昌至天台山(今台州),终于永嘉(今温州),穿过诸暨、柯桥、绍兴、上虞、嵊州、新昌等地。

  而绍兴是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节点,其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和秀美的自然风光曾令无数骚人墨客驻足探访,流连忘返,也留下了众多脍炙人口的诗篇。

  山阴古水道有若耶泛舟、飞渡镜湖等曼妙意境,秀丽的会稽山脉散落着禹穴、兰亭、云门寺、日铸岭等赫赫史迹……浙东唐诗之路在绍兴的历史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翻开《书画唐诗》作品集,只见“山阴道上桂花初,王谢风流满晋书”“见说孤帆去,东南到会稽”“稽山无贺老,却棹酒船回”等书法作品以及《芳菲尽》、《越中山水》等唐诗意境的山水画作品跃入眼帘,孩子们用童稚但不失大家风范的笔法,为我们再现了一幅幅浙东唐诗之路上的盛唐景象。

  据了解,去年10月初,主办方在柯桥区中小学校中启动“书画唐诗”征集活动,历时3个月,征集到200余幅书画作品,作者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二年级不等。经书画专家评审,最终遴选出52幅佳作,入选“书画唐诗”跨年展作品,并将作品结集成《书画唐诗》作品集。

  重走浙东唐诗之路 挖掘瑰宝传承文化基因

  “当拿到《书画唐诗》作品集后,我第一时间就带到了学校与同学分享,翻阅全书仿佛与古人一道重走了浙东唐诗之路。”就读于柯桥实验小学的张喆难掩激动之情。今年10岁的张喆练习书法已经三年有余,这次用颜体书写了王维的《鸟鸣涧》。

  “这首诗是唐玄宗‘开元盛世’时期,王维漫游若耶溪后触景生情写下的。生动地勾勒出一幅‘鸟鸣山更幽’的诗情画意图。”张喆对于这首诗感触颇深,他表示,自己十分热爱绍兴的山山水水,以后会多去走走看看。

  《书画唐诗》结合浙东“唐诗之路”,通过书画的形式,传播地方特色文化、弘扬优秀传统经典。入选的52幅作品,其中书法作品28幅、绘画24幅,小选手们的作品都可圈可点。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朱勇方作为此次书画专家评审一员,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记者了解到,主创团队为了编辑《书画唐诗》,除了收入书画作品外,还去了云门寺等重要节点。“翻开书本,左边是书画,右边则是对绍兴文物古迹的介绍。”柯桥区图书馆馆长陈关根表示,希望小读者们进一步了解传承优秀文化传统,增强汉语文化的认同感,从而来感受家乡山水人文之美。

  童心童趣看“诗路” 跨年书画展持续至2月10日

  此次活动是继“唐人的诗和远方”——浙东唐诗之路绍兴段摄影作品展启动仪式后,又一项关于浙东唐诗之路的重大活动。柯桥区社科联、区文化发展中心、区图书馆联合佳艺书画教育等社会力量,精心组织、策划、实施,历经创作征集、作品评审、设计构思等过程,旨在为建设“书香柯桥”添砖加瓦。

  “绍兴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节点,为我们留下了诸多宝贵的文化遗产,值得我们进一步挖掘。”该活动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册子从童心童趣看‘诗路’的角度,利用少儿书法和绘画艺术再现唐诗之路的文化魅力,构思巧妙,参与度高,受众广泛,极具教育和推广意义,可谓是越地‘唐诗之路’纪念和传承之佳作。”

  作品一经首发,就被多方馆藏。据悉,作品集首印1000册,部分已赠送至绍兴市图书馆、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图书馆、越城区图书馆,后期还将送往上虞、新昌、嵊州等地。

  值得关注的是,52幅优秀作品也正在柯桥区图书馆二楼展览中,将跨越到农历新年,到2月10日结束,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去一睹童心童趣看“诗路”的乐趣。

  

标签: 唐诗之路;书画唐诗;绍兴;作品集;童稚;笔法;人文;作品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