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5名初中生入选省击剑队 该项目从空白变潜优势
2019-01-24 09:54:24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金国炳

  身着白色防护服,手持长剑,滑步、直刺、防守……这段时间,浙江省击剑队训练馆内“叮叮当当”的金属撞击声此起彼伏,剑客们为队内排位赛使出浑身招数。

  其中有5人是来自绍兴的“00后”,这股新生力量在省一级赛场崭露头角,不仅填补了绍兴击剑项目一直来的空白,也让这项运动迅速成为绍兴的潜优势项目。

  5名初中生入选省击剑队

  这5名还是初中生的大孩子是沈云浩、章昊、寿鑫宇、徐娅露和高佳蓓,都是非体校学生,3人来自越城区,另2人分别来自柯桥区、上虞区。其中越城区的高佳蓓是去年湖州省运会女子乙组重剑的冠军,她和寿鑫宇、徐娅露还获得省运会乙组重剑团体银牌。

  “绍兴这批孩子身体条件都不错的,他们的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省击剑队教头林强如是说。看到孩子们在省队,以顽强的拼搏精神,获得了较好的排位,他们的启蒙教练轩建夸赞不已。

  收到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的录用函是在1月14日,因此,本次赴省队集训日程紧,强度大,对初中生来说也是一次考验。记者了解到,这次入选省击剑队,全省一共15人,绍兴入选人数超过杭州和宁波的总和。

  “一次性向省队输送3名运动员,这是越城区前四年赛事周期不敢想象的事。”越城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说,近两年他们发挥体制优势,创新培养模式,面向区属中小学校招收优秀苗子,安排到绍初教育集团龙山校区、北海小学等相关竞技项目定点代培学校学习、训练,同时积极推行社会体育力量进行优秀运动员的联合培养,绍兴这批运动员都是黄龙·艾鲁特击剑培训中心奥体分中心的学员。

  从一片空白到潜优势项目

  “击剑运动在绍兴起步较晚,2016年9月,依托绍兴市奥体中心击剑馆,成立了绍兴市首支业余训练击剑队。2017年绍兴市击剑协会成立,目前共有会员人数1500人左右。”市击剑协会会长孟建祥表示,通过政府引领和政策扶持,这项运动在绍兴成长迅速,已发展地区有市本级、越城区、柯桥区和上虞区。

  在市体育局有关人士看来,击剑在绍兴民间的兴起是个好现象。随着群众消费水平的提高,体育兴趣也呈多元化,击剑运动让追求个性化项目的群众又多了一项选择。只有击剑运动的普及度广,有了庞大的群众基础,才能在更广泛的范围选拔击剑人才。俱乐部学员摘金夺银也是社会力量参与竞技体育的一种有效探索。

  孟建祥表示,作为省运会新增项目,绍兴与杭州、宁波等地区目前处在同一起跑线,去年各获得1块省运会金牌,随着这次5名中学生入选省队,击剑正成为绍兴体育的潜优势项目,希望在两年时间内,提升夺金厚度,增加绍兴在更高级别比赛的夺金点。


标签: 击剑;绍兴;越城区;初中生;入选;运会;击剑运动;优势项目;防护服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