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因地制宜缓解停车难 绍兴将启动一大批项目推动治堵工作
2019-01-25 08:27:18 来源: 绍兴日报 首席记者 裴金红

  存车时,按照提示将车停入一楼库位,取车时刷一下条码,车自动从楼上送到一楼车库门口。这是绍兴市中心医院立体停车库前的一个场景。昨天上午,治理全市医院停车难问题现场推进会在柯桥召开,绍兴市中心医院等治理停车难的模式,成为全市医院系统学习的范本。

  绍兴市中心医院自2008年迁址后,年门急诊量激增,从当时的90万人次增加到2018年的170万人次。2016年,医院日机动车流量达8500辆,但院内停车位仅640个。车位的供需矛盾,造成医院周边拥堵严重,柯桥区选择在医院内部建设一个全自动楼宇式停车库,去年6月,绍兴地区首个智能化立体停车库竣工,占地仅5亩的27层高楼却能容纳400辆机动车,医院周边的交通拥堵大大缓解。

  腾挪空间有限的绍兴第二医院,早在2009年就前瞻性地提出将医院停车位让给患者,要求本院职工除紧急会诊、手术等特殊情况外,正常上班时间一律不准进入院区停车,把有限的车位让给就诊病人停放。医院方为职工租赁停车场、发放停车补贴。这项举措不折不扣执行了10年,如今让“位”于民,早已成为医院职工的共识。

  两家医院的两种模式,都因地制宜解决了停车难。昨天的推进会提出,全市各区、县(市)的医院,应根据实际情况编制“一院一策”方案,在学习借鉴两家医院模式的基础上提出有实效的方案。

  除了有条件推广两家医院的模式,推进会也强调综合施策和多措并举的重要性。比如,通过内部挖潜增加停车位,减少交通堵点;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减少病人在医院停留时间,延缓拥堵;通过累进制收费,建立停车时间越长停车费越贵的价格机制,减少车辆在医院的停留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以项目带动医院停车难问题的解决,将成为今年绍兴治堵工作的一大特色。据悉,今年市人民医院新院建设、妇保院迁建、中医院改建、邵逸夫上虞分院等一大批项目都将上马,这些项目将大幅推动全市医院系统停车难和交通拥堵问题的缓解。除此之外,市治堵办已经初步拟定51个项目清单,旨在通过项目实施推动绍兴治堵水平再上新台阶。

  “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考核化、考核绩效化。”市治堵办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胡大江说,医院停车难的破解只是一个新起点,接下来,绍兴还将针对学校、商圈周边的交通拥堵展开专题研究,逐一攻克。

  

标签: 停车;绍兴;立体停车库;停车位;治理;医院周边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