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一组照片见证了越剧发展 嵊州一家五代的越剧情缘
2019-01-22 09:25:50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陈正军

5.jpg

  《见证嵊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图片展上叶传相一家照片(资料照片)。

  这些日子正在举行的《见证嵊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图片展上,一组照片引人注目。这组照片共29张,记录了嵊州市民叶传相一家的越剧情缘。

  越剧贯穿五代人的生活

  越剧对今年78岁的叶传相来说可谓家学渊源。他爷爷生活的年代,越剧刚刚兴起。爷爷会吹笛子,在老家仙岩镇仁村一带很有名。叶传相小时常听爷爷吹笛子,主要是传统曲牌《柳七娘》《小开门》《万年欢》等,逢年过节还会在村里表演。叶传相的父亲则擅长吹笛子和拉二胡,是叶传相的爷爷教的。

  严格说来,爷爷和父亲都只是越剧器乐的业余爱好者,叶传相才是真正的越剧从业者。从5岁开始,父亲教他识中国传统记谱法——工尺谱,8岁那年,父亲教他拉二胡,10岁时又教他吹笛子和唢呐。1959年,叶传相进入嵊县新艺越剧姐妹班。随后又在长兴县越剧团、临安县越剧团工作,1979年进入甘肃省兰州市越剧团,可谓一生都奉献给了越剧事业。

  在叶传相的熏陶下,他的儿孙辈都很喜爱越剧。他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大儿子叶庞星最有越剧天赋。叶庞星早年考入嵊州越剧艺校,1986年9月进入乐清越剧团担任司鼓和创作工作,是国家一级演奏员,曾获得文化部第九届文华新剧目大奖、中宣部第七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众多奖项,现任余杭小百花越剧艺术中心主任。

  21岁的孙女叶炫清现就读于浙江音乐学院流行系,2017年因参加第二季《中国新歌声》而名声大震。她不仅会唱越剧,还会吹竹笛,曾在省艺校学习各种器乐。孙子叶炫锴目前也在嵊州越剧艺术学校学习鼓板(指挥)、二胡。

  去年4月,叶传相一家接到了CCTV1《经典咏流传》的邀请,一家三代同台用越剧演绎一首歌,叶传相负责其中二胡和三弦的演奏。叶传相说,越剧作为地方戏剧,能通过这样的机会吸引更多年轻人的目光,也算是对越剧的一次成功推广。

  3篇论文和18本手抄曲谱

  在叶传相的家里,藏有18本手抄越剧曲谱,都是一折折的越剧经典唱段。叶传相说,这是妻子俞爱贞为学唱越剧摘抄的。

  在丈夫的影响下,俞爱贞很早就对越剧产生了兴趣,只是因为忙于照顾丈夫和孩子,一直没有机会学唱。七八年前,待儿子女儿工作稳定,孙子孙女也渐渐长大,俞爱贞再也抑制不住学唱越剧的念头。

  一般的戏迷学唱越剧主要是听别人唱,俞爱贞却不一样,她说要么不学,要学就要学得标准。于是,她每学一段戏,都设法弄到曲谱和台词,然后认认真真抄下来,让精通音乐的丈夫教。不过,俞爱贞“不挑戏”,什么流派都学,觉得好听就抄。几年下来,她已抄满了18本手抄本,包含50多个越剧唱段。

  叶传相退休后并没有离开越剧,而是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越剧传承和发展的思考中。为此他先后写了3篇有关越剧的论文,分别为《越剧的乐器和演奏》《越剧寻魂在娘家》《越剧改革引起的深思》。他认为,越剧应有浓浓的嵊州乡土味,以柔美的嵊州方言作为支撑,但现在的越剧无论唱和念白,许多已脱离了原汁原味,于是出现上海演员念上海话、宁波演员念宁波话的现象。

  “京剧有京白字典,越剧是不是也可以搞一个越白字典,统一口音,这样更有利于越剧的发展。”叶传相在论文中说。

  

标签: 越剧;嵊州;摄影图片展;改革开放;曲谱;见证嵊州;越剧团;笛子;二胡;纪念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