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六旬老人手绘“武义版清明上河图” 展改革开放武义巨变
2019-01-17 10:37:47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吴俊斐 通讯员 周礼芳

01.jpg

  老人画的熟溪桥

02.jpg

  老人在为朋友介绍《武义县城图》里具体的位置

  这两天,许多武义人被王明熙老人创作的美篇惊艳,在上面找起了自家的位置。这个美篇图文并茂,展示了他耗时一年、精心绘制的巨幅《武义县城图》。该图为铅笔画,长6 米、宽1.8米,画面大气磅礴又细致入微,堪称“武义版清明上河图”。

  “这个是熟溪,从那个南湖过来一直到丁前,一条玉带一样在城市中……”1月15日,记者来到王明熙老人家,只见他正在为朋友介绍《武义县城图》里具体的位置。

  这幅图占据了整整一面墙,身高只有1.6米左右的王明熙指到画的上方时还要踮起脚尖。“清晨5点钟就起来画,一天画6个小时,中心位置定下以后再向两边扩展,低的地方趴在桌上画,高的地方站在板凳上画。即便这样一天只能画5~7厘米。”王明熙从2018年1月开始画《武义县城图》。

  在《武义县城图》中,王明熙用空中俯视的角度,以武义的母亲河熟溪、父亲山壶山为重要分界,用铅笔细致描绘了武义这座山清水秀的江南小城。在画中不仅能看到现代的高楼大厦,还能清晰地观赏老房子的黛瓦白墙、飞檐走壁。

  “武义以前只有熟溪桥,现在你看看,多少座桥,像一条条彩虹,武义的变化实在太大了。”王明熙今年69岁,是一名退休中医,小时候特别喜欢画画,业余时间几乎都花在了画画上,上世纪90年代还经常被武义电影院、文化馆等单位请去画宣传海报。

  “改革开放40年,武义真是焕然一新,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我想用自己的笔保存和展现旧城改造前的武义小城风貌,让后人看看我们武义的变化。”王明熙在武义县城出生成长,对武义城区有很深厚的感情。早在1992年,他就萌生了将武义县城留在自己画中的想法。为了画好画,王明熙还学会了摄影,平时他带着相机踏遍了武义的山山水水。在画《武义县城图》前仅仅县城老房子的照片就拍了300多张,草图也画了10多张。

  “实地不走过画不出来,走过一圈以后我就清楚了,像那个月麓山都要爬上去,观看整个县城。”其实,这不是老人第一次拿手中的笔画家乡美景。2008年,改革开放30周年时,王明熙也花了一年时间,画了一幅精美逼真的《熟水绝青》油画,用手中画笔全景描绘了1993年的武义县城。2009到2015年,他又收集了无数资料,画出了长5.15米、宽1.54米的《武义古县城图》,再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武义古城的历史风貌。王明熙说他还有一个心愿,10年以后,他要再画一幅武义新县城图,画出改革开放50年武义的大变化。

标签: 武义县城图;老人;改革开放;清明上河图;铅笔画;朋友;画画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