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宠物医疗废物,去哪儿了?调查后发现真相令人吃惊
2019-01-11 08:10:50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周梦琪

  动完手术后的带血棉球,直接丢进了垃圾桶;台账上记录的废弃物数量,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宠物医院随意处理医疗废物的做法,令人震惊。

  2018年7月,上虞区人民检察院接到市民举报后,展开调查,发现情况属实,遂启动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上虞区人民检察院的调查结果,也引起了市人民检察院的高度重视。市人民检察院部署各基层检察院对辖区动物诊疗机构进行调查,并根据全市调查情况,向市农业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加强对动物诊疗机构的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转运、暂存和污水处理等方面的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市农业农村局已对22家动物诊疗机构进行了立案查处,及时管控了这一潜在的公共卫生风险源。

  现状:处置记录与实际不符

  只用普通的塑料垃圾袋包装医疗废物,直接扔进附近的生活垃圾桶;挑开塑料袋,里面有使用过的针头、沾血的棉球,还有一些手术切除的皮肤组织;宠物手术清洗台的排水管道,直接接到了生活废水的下水道;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混合堆放,敞着口子放两三天不动;兽医重复使用一次性注射针头和注射器……这是6个区、县(市)检察院对当地多家动物诊疗机构进行调查时发现的种种问题。调查情况显示,动物诊疗机构的废弃物处置现状不容乐观,共有22家出现了违法丢弃医疗废物、废水直接排放等问题。

  根据规定,宠物医院开张前,一定要去农业部门申请相关医疗证件,并根据就近原则,与当地卫生院签订委托协议,把医疗废弃物交由当地卫生院统一打包“送废”。绍兴市华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目前绍兴市唯一拥有处理医疗废弃物资质的企业,然而,登记在该公司台账上的“送废”数量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有的动物诊疗机构一年仅仅送进来数斤废弃物,越城区一家宠物诊疗机构更离谱,经营到现在,“送废”还是零记录。

  医疗废物去哪里了?市人民检察院调查发现,不少“送废”数据为零的动物诊疗机构依然在正常营业。“这与其他同等规模的动物诊疗机构半年要处置两三百斤废弃物的情况一对比,差距太明显。”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检察官金寅来告诉记者,“送废”数量之所以这么悬殊,原因就在于废弃物的处置不规范。

  动物诊疗事关宠物健康也涉及居民健康,是民生问题。记者了解到,这次我市全面展开的公益诉讼诉前调查,也是我省检察机关针对辖区内动物诊疗机构展开的第一次大调查。

  危害:影响社会公共卫生安全

  从市人民检察院的调查情况看,除了宠物诊疗机构未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理医疗废物、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混合堆放、无医疗污水处理设施、医疗污水未经无害化处理直接排放等问题外,还出现了无证超范围经营的情况。如上虞区崧厦镇一家宠物用品店没有取得《动物诊疗许可证》,没有执业兽医从业,却在从事注射动物疫苗等动物诊疗活动。

  “一些未获得动物诊疗许可的涉宠美容店,因违法开展动物诊疗活动所产生的诊疗废弃物也未纳入监管,相关诊疗废弃物流向不明。”金寅来告诉记者,不管是有证的诊疗机构,还是无证的诊疗机构,违法处置医疗废物或废水,都成为影响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的隐患。

  事实上,对宠物医院的医疗废物,其处理严格程度不亚于人类医院的处理手段。动物诊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弃物,携带大量病原微生物、寄生虫及其他传染性、有毒有害物质,极易造成环境污染和人体健康危害,甚至成为疫病流行源头。因此,这些废弃物不能随意处置,要由正规的专业资质单位进行处理。

  “动物的传染病有200多种,其中有半数以上可以传染给人类。”杭州一位传染病疾控防疫专家说,宠物医院医疗废物随手一扔,或与生活垃圾一起倾倒的后果非常严重。“宠物医院每天收治病猫、病犬,所使用的一次性针管、注射器以及纱布等医疗废物,若得不到科学、及时处置,那么处理废物的人就会暴露在风险中,形成公共卫生的重大风险。”

  措施:建立管理协作联动机制

  记者了解到,市农业部门重点对50家登记在册的动物医疗废物或者废水处理整改落实情况、废弃物委托处置合同、处理记录台账以及诊疗废水处理设备的使用等情况进行检查。截至目前,已对辖区内22家不按规定处置医疗废物或废水的动物诊疗机构进行立案查处。越城区、上虞区、诸暨市和新昌县还加大对无证动物诊疗行为的打击力度,共查处无证动物诊疗案件5起。

  作为我市唯一一家拥有医疗废物处理资质的公司,绍兴市华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也根据各地动物诊疗机构的分布情况设置了废弃物暂存点。截至目前,我市各地动物诊疗机构均已签订废弃物委托处置合同,并配备了诊疗废水处理设备。

  为了提高各家动物诊疗机构规范经营意识,我市还举行了所有动物诊疗机构负责人培训班,邀请浙江大学动物科学院小动物诊疗方面的专家,重点讲解动物诊疗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动物诊疗等机构经营管理和规范化执业以及医疗废物(废水)规范处置等内容。业务培训切实增强了动物诊疗机构主体责任意识、守法经营意识,提升动物诊疗行业规范化水平。

  市农业农村局还与生态环保、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多部门进行对接,建立联动机制。与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制定《宠物美容、用品店及诊疗机构守法经营告知书》,与市生态环保局建立起管理协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动物诊疗行业监管的长效机制。


标签: 医疗废物;废弃物;动物诊疗机构;宠物医院;诊疗;处理;台账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