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餐厨垃圾变成有机肥 青田智能化有机质垃圾处理设备投入使用
2019-01-09 10:00: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雷晓云 通讯员 夏燕

  出料口

  浙江在线1月9日讯(记者 雷晓云 通讯员 夏燕)餐厨垃圾处理不当不仅影响市容市貌、污染生态环境,还可能转化成有害人体健康的“地沟油”“泔水猪”等重回百姓餐桌,规范餐厨垃圾处理迫在眉睫。不久前,青田县投入使用首台智能化有机质垃圾处理设备,解决餐厨垃圾分类处理困境。

  1月7日,记者走进该智能化餐厨垃圾处理站,感受厨余垃圾“变废为宝”的神奇过程。

  在瓯南街道水南垃圾中转站,记者看到一名设备管理人员正将一个绿色的厨余垃圾桶挂到设备的升降机上,按下操作按钮后,设备的舱门缓慢打开,桶内垃圾尽数倒进机器。经过几道工序后,垃圾便开始处理。“这台设备实行一键式操作,它接下来的程序全部由系统控制,无需额外人工。”青田县环卫处副主任陈佳平说。

  处理设备

  那么这台智能处理装备究竟有多大“本领”呢?陈佳平介绍,垃圾处理站设备的操作是一键式的,除了分拣要人工去除石块、金属、塑料等杂物,其余都实现自动化操作,饭菜、水果等有机垃圾最后精分成有机肥和废水,废水经过处理排入污水管网。当前,该装备每日可处理餐厨垃圾5吨左右,通过收集、垃圾分拣、粉碎、菌种发酵等多道工序,经过2至3天就可以实现垃圾“变废为宝”,处理后生成的有机肥会被运到农村做生态肥料,促进资源绿色再利用。

  处理设备

  “我们的餐厨垃圾来源于大中型企业、学校、餐饮户等,餐厨垃圾回收工作还存在诸多难题,如部分餐饮企业不将餐厨垃圾分类、随意倾倒、不统一收运处理等,餐厨垃圾收集难、监管难的问题仍待破解。接下来我们还会不断加强垃圾分类的宣传,提高餐厨垃圾‘变废为宝’效率。”陈佳平表示。

  该县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针对难点问题各个击破,把餐厨垃圾回收这项民生工程做细做实。继续推广智能化有机质垃圾处理设备使用,拟在船寮镇中东部垃圾中转站设置有机废弃物处置中心,有效缓解垃圾分类、餐厨垃圾回流餐桌、地沟油非法提炼等社会难题。

标签: 餐厨垃圾;餐厨垃圾处理;垃圾处理设备;有机质;地沟油;青田县;处理;百姓餐桌;生态环境;市容市貌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