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发展循环经济 助推绿色发展
嘉兴三地入选省级静脉产业示范城市、基地试点
2019-01-03 07:39:5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符 静 通讯员 黄 艳

  日前,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建设厅等六部门公布了省级静脉产业示范城市、基地试点名单,两项试点均分为创建类和培育类,嘉兴市桐乡市和海宁市入选省级静脉产业示范城市创建类试点,海盐县入选省级静脉产业示范基地创建类试点,入选数量占到了全省创建类试点的一半。  

  静脉产业又叫静脉经济。简单来说,静脉产业的主要功能就是垃圾回收和再资源化利用,将生产或者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垃圾经过加工变废为宝。这个过程正如将奔腾着的血液送回心脏的静脉一般,所以就有了如此形象的静脉产业这一称呼。静脉产业是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环节,我省把发展静脉产业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大花园建设的重要抓手。  

  能够入选省级静脉产业示范城市、基地试点,与三地良好的基础分不开。近年来,海宁市建立了垃圾分类指导督导队伍,实施垃圾分类“实名制”检查;开展废铅酸蓄电池、医疗废物、工业污泥、电子废物等再生利用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完成危险废物“存量清零”;实施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和建筑垃圾综合回收利用项目等,基本建成各类废弃物回收利用体系。通过一系列举措,海宁构建起多层次资源循环利用体系。桐乡市把“垃圾处置能力提升战”作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之一,相继出台了《桐乡市“垃圾处置能力提升战”实施方案》等20多个制度文件,初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固废管理制度体系,对生活垃圾、工业固废、农林废弃物等各类废弃物的管理制度化实现了全覆盖。海盐县静脉产业基地位于海盐经济开发区内,重点布局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8个,利用的废弃物涵盖了生活废弃物和工业废弃物的主要种类,包括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废玻璃、废金属、废塑料、废纸、危险废物和污泥等。  

  如何进行省级静脉产业示范城市、基地建设?以海宁市为例。该市将构建区域一体的废弃物分类收运体系和集聚环保的处置利用体系,到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城乡生活垃圾总量实现零增长,主要废弃物循环利用率显著提高,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废物、农业废弃物等分类收运和资源化利用水平达到省内领先。为此,海宁谋划了17个支撑项目,其中重点实施项目11个,总投资78863.66万元。这中间既有生活垃圾处置项目,如智能垃圾分类项目、环卫保洁城乡一体化项目,又有固体废弃物处置收运项目,如固体废弃物收运处信息化管理平台、污泥热解碳化项目等,还有农林业废弃物、医疗废物、建筑废弃物等各类废弃物处置项目等。  

  嘉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列入试点城市、基地后,在省级指导和资金、技术等资源要素的支持下,必将进一步推动三地循环经济和静脉产业加快发展,为全省静脉产业发展提供样板经验。    

标签: 静脉产业;废弃物;生活垃圾;示范城市;垃圾分类;海宁市;桐乡市;废弃物资源;固体废弃物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