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黑水虻吃垃圾 新昌城区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实现零排放
2019-01-07 08:08:12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俞颖颖

  虫子吃的是餐厨垃圾,排泄出来的是有机肥料,虫子长肥后还能做成优质饲料原料——近日,新昌城区餐厨垃圾处置中心投入试运营,中心运用黑水虻生物技术处理餐厨垃圾,实现“零排放”。

  餐厨垃圾因为高水、高油、高盐,处理起来一直都让人头疼。新昌城区分布着大大小小2800多家餐馆、食堂,每天产生30吨左右的餐厨垃圾,以前,这些餐厨垃圾会拉去填埋、焚烧,甚至养殖家畜。

  “餐厨垃圾用于家畜养殖,存在同源性危害,填埋的话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焚烧则需要建厂,成本大投资高,而且会产生渗滤液,有可能会造成二次污染。”新昌环卫处主任俞伯强说,多方考察后,他们决定引进黑水虻生物技术处理餐厨垃圾。

  去年上半年,位于新昌高新园区的新昌城区餐厨垃圾处置中心正式开建,项目总占地面积2200多平方米,总投资近4000万元,设计处理能力50吨/日。

  据承建方北京三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樊军介绍,项目采用了“分选预处理+污水生化处理+黑水虻生物处理+油脂回收利用”先进工艺手段:将餐厨垃圾进行油、水、渣、杂四相分离,废油脂提纯后可用于工业油脂;泔水进入污水系统处理,经生化处理后,达标排放;有机废渣(剩饭剩菜)被制成浆料用于黑水虻生化处理;其他杂物(玻璃瓶、抹布、塑料袋等)则外运填埋场。

  樊军告诉记者,黑水虻取食范围广泛,尤其喜欢吃餐厨垃圾,一吨左右的黑水虻8天时间里能吃掉10吨左右的餐厨垃圾,垃圾消失后只留下虫子和虫粪。“黑水虻的孵化、生长期大概在10天左右,富含高品质的昆虫蛋白,可以代替鱼粉,黑水虻干虫市场价在9000元至1.2万元/吨左右。”

  据俞伯强介绍,处置中心运行前期将优先处理餐馆、学校、企业食堂等产生的餐厨垃圾,城区家庭餐厨垃圾分类到位后,也将考虑纳入中心处置。


标签: 餐厨垃圾;黑水;虫子;处理;生化;城区;家畜;生物技术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