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高校自主招生重体育 绍兴一批“运动员学生”可免试上大学
2019-01-10 08:02:36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金国炳

  2017年,我市射击运动员王岳丰被清华大学录取;2018年,乒乓球运动员徐娱被北京大学录取;2019年,我市将有一大批“运动员学生”获得免试入学资格……昨天,记者从我市相关部门获悉,随着2019年各大高校体育特长生招生、全国体育单招报考政策的陆续出台,新一轮体育尖子生招生正拉开序幕。

  在不少人眼里,只有取得骄人战绩的运动员才能被保送上大学,其实不然。“根据最新政策,一级运动员具有免试入学资格,二级运动员具有大学特招和单招单考资格。”绍兴市体育局训竞处处长周忠告诉记者。

  周忠介绍,2018年,绍兴市运动员获评国家一级运动员53名,二级运动员139名,涵盖乒乓球、皮划赛艇、田径、游泳、篮球、排球、沙滩排球、足球、射击、高尔夫、拳击、跆拳道、摔跤等项目。

  一级运动员包括乒乓球运动员21名、皮划赛艇运动员15名、沙滩排球运动员7名等。乒乓球运动员的主要输送单位是柯桥中学,皮划赛艇和沙滩排球运动员的主要输送单位是市水上运动训练中心。

  二级运动员包括田径运动员42名、足球运动员13人、乒乓球运动员12名、游泳运动员10名、拳击运动员8名、篮球运动员8名等。其中,田径、游泳、拳击运动员的主要输送单位是市体校,足球运动员的主要输送单位是嵊州市爱德外国语学校。

  这些天,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在绍兴引起的反响不小。对招生政策、招生程序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其中明确提及:“要在校考中增设体育科目测试,测试结果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

  以往高校自主招生的录取成绩基本由笔试和面试组成,考生通过相应测试后,可以享受该校一定的高考降分政策。如今,教育部发文,将体育测试纳入各高校的自主招生测试中,透露出一个信号——“自主招生开始重视体育”。

  记者了解到,全国各高校都将体育纳入大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浙江大学从2018级本科生起实行体育课改,学生每学期要跑满48次,男生每次超过3.5公里,女生每次超过2.5公里。

  “想进入浙大最好的学院,体育也必须出类拔萃。”在浙大等高校,体育成绩是衡量学生是否全面发展的重要依据。有老师表示,体育不只是赋予学生健康体魄,更重要的是要在人格培养和精神塑造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标签: 运动员;乒乓球运动员;体育;招生;入学资格;学生;射击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