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个性化课程让孩子开心 金东“四点钟学校”新模式
2019-01-09 11:16:31 来源: 金华日报 楼盼

  前不久,省教育厅、发改委、财政厅、人力社保厅就进一步规范全省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出台实施意见,各地也纷纷提出举措,着力解决小学“放学早、接送难”矛盾。

  金东区去年9月就在所有公办小学推出“课后托管服务”,被家长们称为“四点钟学校”。孩子在课后一小时里,不允许上文化课,只准“玩”。玩的内容包括唱歌、跳舞、足球、篮球、画画、科技等170多门趣味课程。而且,一学期的托管费用只需500元钱。据了解,目前金东区75%的小学教师参与“四点钟学校”的教学管理,覆盖近40%的小学生,受益人数达8000人。

  小学生课后有安全可靠安顿地

  据了解,小学放学时间通常分两拨,1~3年级下午3点—3点半,4~6年级是下午3点40分—4点10分。一般而言,家长下班时间至少要下午5点多。这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差,如何安顿好孩子是一件难事。当然,部分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负责接送孩子的家庭,鲜有这样的困惑,但很多没有老人帮衬的家庭则头疼不已。

  新金华人张先生就是其中之一。张先生和妻子是江西人,在金东区工作生活多年,两个儿子在不同的小学就读,大的读小学四年级,小的读小学二年级。为了每天接送孩子,张先生和妻子只能轮流请假。张先生说:“‘四点钟学校’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孩子超喜欢,我们家长也很省心,因为学校里不仅安全有保障、费用也很便宜,更重要的是孩子能学到课本里没有的东西。”

  除了类似张先生这样的新金华人外,还有部分经济条件稍好的家庭选择将孩子放到社会辅导机构托管,一年的托管费少则三四千元、多则上万元。市民陈俊说,他曾把孩子交给某培训机构托管,培训机构宣称“有专业老师辅导孩子作业,还包一顿晚饭”。有一次他提前去接孩子,发现孩子晚饭没吃,作业也没做,一直在玩。“现在学校能托管,真是了却我一大心病。不仅费用便宜,关键孩子由老师带着,我们放心。”

  事实上,从去年2月开始,我市教育部门就出台一系列措施,重点整治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联合多部门对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检查,已责令上百家培训机构限期整改。

  “堵的同时必然要有疏,让孩子放学后有地方可去,这也是我们推出‘四点钟学校’的初衷。”金东区教育局局长曹波说,针对放学托管这件民生工程,金东区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在“四点钟学堂”托管服务项目上“延时不增负、课程随心选”,以“学生是否参加课后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为原则,充分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充分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在教师辅导学生完成当天作业的基础上,适时开展各类课外兴趣活动,让学生劳逸结合。

  “四点钟学校”课程表丰富多彩

  昨天下午3时40分,孝顺小学放学了,不上“四点钟学校”的孩子被家长接走后,整个校园瞬间换了“画风”,留在学校的孩子们有的跟着老师在操场上快乐运动,有的静坐教室认真画国画,有的全神贯注在机器人课程上,还有的沉浸在音乐世界里……

  “我上的是小制作,跟着老师做飞机、汽车模型,特别有意思,每天放学都很开心。”孝顺小学五(3)班学生谢可欣表示。

  无独有偶。曙光小学放学后,学校操场上马上就聚集起大量的学生参与到运动中来,科学、美术、舞蹈教室里也都马上热闹起来。记者了解到,目前曙光小学开展了53门课程可供选择,包含球类、棋类、舞蹈、歌唱等。在舞蹈教室里,三年级的学生陈雨昕正在整理舞蹈道具。

  “我们的‘四点钟学校’主打体育和艺术类,从目前看效果不错。”曙光小学校长张根兵说,学校有94%的学生参与课后托管。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诸如舞蹈等师资力量较强的项目在省里拿了奖。同时,由于个性化课程跨年级和跨班级,也让学生有更多时间接触到本班以外的同学、学长、老师,增强了学生们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凝聚力。

  金东区教育局副局长施有根介绍,目前,全区共开设趣味性课程170余门,满足学生不同需求。比如,澧浦小学结合“礼文化”,开设了书法、篆刻等课程;岭下小学的“四点钟学校”里,剪纸在师生传承中拥有了新的生命力。值得一提的是,金东构建“一校一品”特色教育还入选了2018年全国民生示范工程。

  党建引领 师资有保障

  开设“四点钟学校”,学生开心、家长满意,其背后意味着需要老师们付出更多。如何动员教师自觉自愿参与到服务中来,金东区动起了脑筋:将校内托管服务列为小学“党建+育人”特色服务项目,由学校党支部发动党员骨干教师轮流值班,示范带头参与。

  面对新任务,曙光小学党员教师纷纷勇挑重担,承担起了相应的责任。俞倩倩就是其中一位党员教师,放学后负责临时看管部分学生。在党员教师带头下,其他教师也慢慢转变了观念,积极参与到“四点钟学校”中来。

  不仅如此,曙光小学还聘请了艺术、科技等方面的专家和教练员,弥补专业领域方面的师资不足,打造一支以学校教师为主、专业师资为辅的托管教师队伍。在曙光小学的田径场上,低年级的孩子正在练习“车轮跑”。指导他们的不是老师,而是退休田径教练金亦文。64岁的金亦文每天放学准时来到学校,从不间断。

  昨天下午放学后,金东区实验小学党员老师柳华准时来到数学思维工作室,为等候在那里的30余名二年级学生讲解,这已成为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据悉,为了保障“四点钟学校”师资力量,金东区实验小学自发成立了一个由党员教师组成的纯公益、不收取任何费用的志愿者课后托管服务工作室。

  除了积极推进小学“党建+育人”特色服务项目,金东区还充分发挥“五老”余热,吸收民间艺人、学生家长、退休教师等人员参与辅导,让金华道情、木版年画、岳家拳等“非遗”项目走进校园。比如,曹宅小学聘请了盛根旺、叶永生等曲艺道情表演名家,开展了道情传承教学,很受学生们欢迎。

标签: 放学;托管;小学;金东区;孩子;学生;四点钟学校;学校;接送;服务工作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