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护好古树 做强茶业 章镇镇泰山村因地制宜打造生态村
2019-01-07 08:10:21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范文忠 通讯员 阮佳波

  “如今村庄环境大变样,我们天天都生活在‘景区’里。”1月5日傍晚,家住上虞区章镇镇泰山村的村民王林花一如既往地来到村里的小溪边散步,这已经成为了她每天的必修课。

  泰山村由西方、太山和藕浦3个村撤并而成,在地图上就像一条飘带,自西北向东南镶嵌在虞南大地上。村子背靠长长的青山,那里有一望无际的生态茶园,村前则是美丽的隐潭溪。

  近年来,泰山村大做山水文章,一个富有特色的“3A景区村”呼之欲出。在泰山村委办公室前,一棵漂亮的古樟树夺人眼球,村党总支书记黎国良自豪地说,这棵樟树已有500多年历史,需要五六个成年人才能合抱,被大家称为“上虞最美古樟树”,是泰山生态村的标志。“村民们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着它。”黎国良说,2016年夏天,古樟树遭雷击后,村里出资对其进行了大规模的剪枝“整容”,而且安装了避雷装置。

  在古樟树东侧,是一条长达400米左右的蜿蜒小溪,是从隐潭溪引水而来。村委主任竺余良介绍说,这几年来,为了改变村容村貌,村里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从2017年初开始,投资1700万元,将村民家家户户的外墙美化,新建10个停车场,池塘边统一建起栅栏等等,去年7月通过首批“五星达标村”验收;从去年11月15日开始,村里每年出资26万元,将卫生保洁承包给上虞大三元物业公司,公司每天派出10名保洁员,确保村里环境整洁;拿出120多万元,新建游客接待中心、钓鱼台、装配式仿古长廊、梅园入口和采摘体验园等等。

  借着1000多亩茶园的优势,泰山村又下起了茶文化这盘大棋。村里办起东园、健茗等3个茶厂,生产的名茶出口到东南亚。村里共有350多户农户种植茶叶,茶叶成了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

   


标签: 上虞;泰山;村民;樟树;村庄环境;章镇镇;景区;王林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