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走出去”招商“请进来”对接 越城区多措并举拓宽引资渠道
2018-12-13 09:34:40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徐晶锦

0.jpg

  上海浦东新区企业家考察越城区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车间。

  “没想到越城区的产业发展环境这么好,没想到这里的生物医药企业实力如此雄厚,没想到这里的企业里人才济济。”日前,心凯诺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振心随上海浦东新区企业家一行到越城区考察。考察结束后,他连用三个“没想到”表达自己对越城区的极大兴趣,表示过段时间将再来进行项目可行性考察。

  “走出去”:

  瞄准定位精准招商

  党政“一把手”出面对接洽谈、开展全区招商选资竞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是当前越城区的“一号工程”。为延伸招商触角,今年,越城区将北京、上海、深圳3个城市作为驻外招商点。9月份,北京、上海两个招商办事处正式启动,一场更为精准的招商大战全面铺开。

  “驻外招商是越城区实施‘走出去’精准招商的重要举措。”区招商局局长祝国金说,驻外招商办是重要的招商窗口和桥梁,它可以从产业信息、联络渠道、企业资源等方面为招商工作提供服务,在内引外联中发挥重要作用,是招商引资工作中的一支“轻骑兵”。

  有了驻外招商点,如何既专业又快速地实现精准招商?在越城区驻上海招商办事处主任王李强看来,招商的定位非常重要,要招商引资,更要选商引资,要准确把握越城区产业集聚的定位和需求,做到招大、引强、选优。“‘招大’就是要在引进大项目上下功夫,‘引强’就是要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和投资集团,‘选优’就是要在引进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上下功夫。”王李强说。

  然而,明确产业定位仅是精准招商的第一步,还要根据不同城市的特点展开招商引资。王李强告诉记者,以驻上海招商办事处为例,上海是全国的经济重地和金融中心,是招商引资一定要重点关注的区域,驻上海招商要放眼长三角,要拓宽服务手段,深挖合作潜力。王李强的“招商经”是五个“多”:多走访上海和长三角地区有关大型企业、多大力宣传越城投资政策和投资环境、多邀请上海和长三角的企业家赴越城参观考察、多关注上海和长三角的产业转移活动、多协助企业与上海有关金融机构的合作,加强产融对接。

  从刚到上海时没有一个客商,到如今慢慢建立起招商信息库,王李强还有一个“秘密武器”就是发展“义务招商员”。“通过朋友间的引荐,逐渐扩大客商信息收集面,同时用心沟通、以情感商,将部分客商也发展成‘义务招商员’。”

  北京、上海两个招商办事处正常运转一个多月以来,工作人员共拜访企业60余家次,走访相关机构和部门30余家次,努力捕捉项目信息,真诚开展邀商活动,为下一步更有效地开展招商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请进来”:

  感受安商助商引力

  “既要跳出过去‘坐倚梧桐待凤来’的招商模式,走出去推介越城的资源优势,展示越城魅力风采,吸引客商投资越城;又要敞开大门,面向全世界,把客商请进来,使越城成为开放的城区、投资的热土。”越城区副区长裘建勇的话言简意赅、一语中的。

  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凤凰栖。依靠优势优点优质和真挚真诚真情,越城区吸引了不少客商关注的目光。

  最近这次“请进门”来考察对接的是上海国际医学园区内的部分企业老总,这些都是在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科技含量高且具代表性的企业。在实地考察了明峰医疗、绍兴高新区医疗器械创新服务综合体、海圣医疗后,两地就“生物科学和技术制造”开展了对接推介。

  “以前对绍兴越城不了解,这次来了后有几个感受,一是受长三角一体化、杭州湾大湾区发展战略的推动,越城区将会成为在国家战略层面高速发展的区域之一;二是有较好的营商环境,政府法治化、市场化程度较高,政府在为企业服务方面做得比较专业;三是区位优势明显;四是产业基础好,制造业基础扎实,经济的生态具备一种内生的动力和活力。”上海厚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谌兵来说,越城区的四个优势让他颇为心动。

  而尚科生物医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竺伟早已“结缘”越城,尚科生物酶生产线项目已签约落户越城区。“越城区的招商具有战略眼光和前瞻意识,招商干部越来越意识到发展新兴产业的重要性,领导干部从上到下都有很强的紧迫感。”当王李强上门邀请竺伟来参加此次考察活动时,竺伟不但自己满口答应,还介绍了朋友、合作伙伴一同前来。

  这些企业老总中有不少是博士。“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越来越密不可分,甚至招才本身就是招商。”祝国金说,一方面,新经济新项目渴求更多创新人才,传统制造业谋求转型升级,推动二次创业也需要更多高端人才;另一方面,引人才就是引项目、引资金,一个领军人才往往带着一个相对成熟的创新项目,而且自带资本吸引力,越城区将全力推动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的同频共振。

标签: 招商;越城区;考察;上海浦东新区;招商引资;企业家;长三角;客商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