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处置“僵尸企业”80家 处置数和完成率均居全省首位
2018-12-12 09:10:52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徐晶锦

  这些天,越城区斗门街道浙江吉山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格外热闹,生产线上的机器手臂来回挥舞,比人工速度更快、动作更准、效率更高。这里原是一处闲置多年的企业厂房,如今,土地、厂房等沉寂许久的经济资源又被“激活”。自6月份正式投产以来,“吉山科技”加工的汽车零部件产品产值已达1.5亿元,预计明年全年产值接近5亿元。

  记者从绍兴市经信委获悉,今年1~10月,全市共处置“僵尸企业”80家,已提前超额完成省、市年度目标任务,处置数和完成率均居全省第一。

  “‘僵尸企业’不退出,产能过剩矛盾就不能根本化解,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就难以实现,这是绕不过去的坎,是必须做的‘手术’。”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12月4日,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僵尸企业”及去产能企业债务处置工作的通知》,要求在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处置工作。

  处置“僵尸企业”刻不容缓。为更好地推进这项工作,我市没有“一刀切”,而是本着“企业担一点,银行让一点,政府帮一点,司法快一点”的原则开展协调和服务,加快推进“僵尸企业”出清,实现资源更优化配置。

  对体量较大、影响面广、厂房设备较好、产能具有较大存续价值,但因担保链原因陷入困境的企业,市经信委通过协调银行成立债权银行委员会处置债务,协调法院争取大量诉讼个案集中审理等措施“出手相助”,积极稳妥推进企业重整。

  对兼并重组的企业,全市已累计兑现补助资金873.47万元。在释放土地、房产等经济资源的同时,实现“腾笼换鸟”。如越城区实施的吉山机械汽车配件项目、苏泊尔配套仓储物流项目、三纺机械纺织机械项目、天天肉食等一批高质量兼并项目,有效盘活土地1000多亩,厂房53万平方米。

  针对退出清算型“僵尸企业”,打好“专业”牌。建立破产管理人制度,成立企业破产管理人互助会,形成处置合力,加快推动破产案件执行。同时又专门成立金融审判庭,组建破产审判专业化团队,集中审理金融和破产案件。此外,我市还积极探索“执破结合”新路子,利用执行程序先行拍卖债务企业财产,加快资产变现节奏,努力缩减破产案件审理周期,一般破产案件审理期限由原来的22个月缩短至9个月,让破产服务“快起来”。

标签: 经济资源;越城区;破产案件;僵尸企业;厂房;土地;斗门街道;机器手臂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