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平安不出事 服务不缺位 越城区推进网格标准化运行
2018-12-13 09:24:32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唐洋洋

  “裘家岸自然村路灯全部不亮,影响村民出行,需要及时修理。”8日,大雪纷飞,天寒地冻,越城区马山镇马山村第二网格长汪惠英一接到网格员上报,立即前往现场确认,并当场联系电工解决问题。“收集问题、处置问题、解决问题,网格长、网格员职责明确后,网格管理效率提升了很多。”对于网格管理的变化,汪惠英有着深刻的感受。

  汪惠英告诉记者,过去马山村按线状划分网格,设置了民政、计生、社保、流动人口、民兵连长五大网格,各配备一名网格长,村民、网格员发现问题,就对应地反映给网格长,这也导致了网格长不能全面了解各项情况,部分职能还有交叉,办事效率不高。

  今年7月,越城区委政法委下发《全科网格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明确网格管理全科化,要求网格长全面掌握网格各项情况,制定网格巡查任务清单,规定了网格员检查要点,包括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安全与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等六大项共305个点。

  7月份以来,占地0.8平方公里的马山村被划分成两大网格,汪惠英作为网格长,按照《规范》每天进行两个小时以上的巡查走访,“虽然工作量增加了,但对网格的掌控度也增强了,解决问题的效率大大提升。”汪惠英说,这也调动了村民反映问题的积极性,每周发现并解决的问题数量整整上升了一倍。

  据了解,如今越城区全区404个村居1242个网格,均实现了标准化管理。11月18日,经过广泛收集意见、专家评审、再修订,越城区正式发布了地方性标准《全科网格管理规范》,明确了网格划分、人员配备、工作内容、信息采集、经费保障、督察考核等内容。“标准化网格管理,有效提升了网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区质监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说。

标签: 网格;越城区;管理;村民;马山镇;收集;自然村;路灯;电工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