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两根手指提起26英寸自行车 上虞企业研发自行车新材料
2018-12-04 09:03:44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范文忠

4.jpg

  近日,2018“创世技”颠覆性创新榜单发布,上虞区浙江中科恒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轻质耐高温PMI结构泡沫材料”项目上榜。“能上榜的都有独门绝技,我们也有。”昨天,公司总经理徐文生接受采访时说。

  昨天,公司一名女员工向记者展示了该公司研发的新材料的独特之处,她只用两根手指就能提起一辆用轻质耐高温PMI结构泡沫材料制作的26英寸自行车,重量只有5公斤左右。

  这种新材料是企业自主研发的专利产品,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能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雷达电子、船舶、风机叶片、医疗器材、高端装备等领域,即将进入产业化。

  创办于2010年5月的浙江中科恒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中科院化学所入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借助科研机构的技术力量,企业成立高分子新材料联合实验室,从去年初开始,企业在国内率先对“轻质耐高温PMI结构泡沫材料”项目技术攻关。不到两年,经过无数次试验,终于攻克技术难题。

  能够跻身榜单,靠的是“轻质耐高温PMI结构泡沫材料”具备“前所未有,改变现状”的特征,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如在轨道交通领域,使用中科恒泰PMI泡沫的复合材料制件比传统材料减重超过30%;公司新开发的增材制造型PMI泡沫产品还是新能源汽车轻量化的理想芯材。

  “与钢材相比,在承受同等强度下,PMI泡沫复合材料的重量只有钢的七分之一。”公司副总经理李克迪说,此前,由于发达国家技术封锁,国内航空、船舶上应用的新材料实际上要比公司研发的这种新材料性能矮一截。

  另据介绍,“创世技”颠覆性创新榜评选活动由腾讯、阿里巴巴、百度、新华网、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等单位联合发起,今后每年举办一次。

   

标签: 结构泡沫;创世技;颠覆;上虞;研发;绝技;新能源汽车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