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做唐诗之路上的明星 平水镇五联村发掘文化生态旅游资源
2018-11-26 10:19:35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杜珊珊 通讯员 孟文娟

  “后岭自然村共有58户村民,其中三分之二已经与村里签订了闲置农房盘活利用租赁签约意向书。”柯桥区平水镇五联村党总支书记徐学平说,“接下来,村里将挖掘唐诗之路文化,通过招商引资,开发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将五联打造成唐诗之路上的‘明星’。”

  据悉,五联村紧邻秦望山、峨眉山、刻石山,村里连接了秦望步道、妃子岭步道等6条游步道,拥有法华寺、天衣寺、崇福寺、道场庵四大千年古刹,旅游资源丰富。五联村也是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节点,白居易、罗隐、元稹等众多文人墨客曾游历至此,留下86首脍炙人口的诗篇。

  前几年,由于大多数年轻人选择外出工作,五联村渐渐成了空心村,其中后岭自然村如今只有39人居住,且大部分是老年人。“打造独有的旅游文化品牌,不仅能让村子活起来,还能吸引村民们回乡创业。”徐学平说,村里邀请了专家学者深入五联村调研走访,除了挖掘历史文化,专家们还将对五联村的文化旅游、文创产业等提出系统性的意见。“接下来,我们还将请专业的设计团队进行规划设计。”徐学平说,如后岭自然村将作为一个整体项目,统一设计,开发民宿、餐饮、休闲等业态。

  同时,五联村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加强与景区村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如投资40多万元修复硬化村道3000余平方米;投资29万元在兵康溪、沙滩溪、岙口溪修建堰坝28道;拆除露天粪坑260多只、新建公共厕所23只;投入15万元修整法华寺游步道休息亭等。

  在后岭自然村村口,记者看到了一片杏梅基地。徐学平告诉记者,村里通过土地流转置换,开发农业经济,丰富旅游业态。今年已投入50万元繁育种植了100多亩的杏梅基地,计划繁育成功后,明年将扩种到1000亩。此外,还有4000亩竹乐园和300亩中药材基地两个项目正在洽谈中。

标签: 自然村;唐诗之路;旅游产业;特色文化;平水镇;意向书;村民;招商引资;租赁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