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骑自行车进山捡树根 七旬老人在家开根雕“博物馆”
2018-11-14 08:58:02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李颖

13.jpg

  展翅的雄鹰、俏皮的乌龟、灵动的太极人……在越城区城南街道华侨社区葛来法的家中,收藏着二三十个栩栩如生的根雕作品,俨然是一个小型博物馆,但和许多根雕作品不同的是,葛来法的这些根雕人工修饰的地方很少。“每一个都是我骑着自行车,进山花了很多功夫找来的!”

  今年76岁的葛来法身体强健,11月初大家都穿起了外套,他却只穿了一件短袖T恤。他的这些根雕,除了部分摆放在客厅的茶几上,大部分都收在了阳台的书柜里。记者看到,这些根雕有动物、植物、人物造型。“你看,这个根雕就是一个母猴子在给小猴子喂奶,而那个是‘唐僧’在念经。”葛来法将每一个根雕都作了详细介绍。

  “我喜欢根雕已经40多年了,但我只喜欢天然的树根,在寻找可塑树根的过程中可以发挥个人想象力,我觉得这个过程很有趣。”葛来法和根雕的不解之缘源于一次普通的街头偶遇。“那是40多年前,有人在街边卖树根,但这些树根造型很别致,我觉得挺有意思,就问他是从哪里来的,听说是山里捡的,我就不定时地开始进山‘寻宝’。”

  为了“寻宝”,葛来法骑着自行车跑遍了柯桥区平水、稽东很多山头。有人会说,这不就是进山捡树根嘛,很简单呀,但其实真正要淘到有趣的根雕作品是非常不容易的。“很多时候都是空手而归,有时候去个十几次才能发现一个。”在葛来法看来,要发现宝物第一靠双眼,第二靠想象力,比如有一次他跟团出去旅游,路边就有一个树根,但其他人走过并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只有他把树根捡回了家,在树根顶部凿了两只眼睛,底端凿了一条尾巴,一个“虎头蛇尾”根雕就诞生了。

  “我一般就加工一下细节,比如做个小手、给树木打个蜡等,整体造型不会去改变它。”身为钣金工的葛来法做这些小活、细活还是拿手的,有些树根捡回来虽然造型独特,可是没法摆放,他就会做个托盘。

  葛来法说,有时候朋友来家做客,看中了某个作品,他就会送给人家。虽然家中的收藏品因此在慢慢减少,但看见这些根雕,就想起那些进山寻宝的快乐日子,别有一番滋味。

标签: 根雕;根雕作品;树根;自行车;城南街道;乌龟;越城区;山花;修饰;雄鹰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