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新昌:天姥山下 传承创新“枫桥经验”
2018-11-10 09:14:34 来源: 浙江在线 孙良 马可远 吴月红 刘旭松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记者 孙良 马可远 吴月红 刘旭松)半个多世纪以来,“枫桥经验”犹如香榧树,从萌芽扎根到枝繁叶茂,一年一年历久弥新,成为基层治理的一块基石,源源不断地提供基层智慧。

  多年来,新昌县坚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因地制宜探索新方式新路子,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拓出基层社会治理新天地。

  打造全科网格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在新昌,网格员早已是一个耳熟能详的词语。新昌县升级打造全科网格,实现全科信息员、全科服务员、全科宣传员“三结合”,全县413个村、社区共划分为667个网格,配备专兼职网格员2379名。这些网格员每天巡逻在路上,发现、上报与处置问题,每名网格员都是一员多能的全科型网格员。

  网格员带来的变化,新昌县巧英乡的张亚真感触颇深。巧英乡距离新昌县城40多公里,在过去,跑一趟城里,帮丈夫办理残疾补助申请事项是一件麻烦事儿,不过今年,这件事让网格员张方军搞定了。

  原来,为了让山乡村民能够更多地享受“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解决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难题,巧英乡从全乡的近80名网格员中挑选了23人,成为“爱跑腿”网格员。这些成员除了承担基础数据采集、矛盾纠纷调解、治安安全防控、法律政策宣传等常规工作外,还要做好民生事项代办工作。

  如果说全科网格架起一张密实的人网,那么“四个平台”则布局下一张天网。在新昌,每个乡镇的便民服务中心都设置有综合性窗口,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县级部门派驻乡镇(街道)机构办理事项全部进驻便民服务中心,群众到镇上办事从以往要跑“七站八所”到只跑一个地方。“四个平台”的深入推进,激活了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大大增强了群众获得感。

  巧用人民调解

  一路维权,伴随难合的分歧;两相承诺,终了长久的拉锯。今年2月,随着428.9万元补偿款如期汇入18户因工程爆破而住房受损的新昌籍农民家庭的银行账户,一起长达两年的涉法涉诉信访积件终以人民调解的形式被“海燕调解室”成功化解。这是新昌构建“你点我调”立体式社会矛盾大调解体系,不断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个典型。

  新昌县充分发挥“海燕调解室”的品牌辐射作用,大力推进人民调解“一镇一品”建设,打造了巧英“竹乡”调解室、澄潭“走心”调解室、羽林新区建设纠纷调解室等本土化品牌,形成因地制宜的“新昌特色”调解文化。而发源于沙溪镇的“3+X”矛盾纠纷调解模式,让群众在解决纠纷时可以自己选择“利益代言人”,有效解决了信任危机,使矛盾纠纷调解由“被动”向“主动”转变,达到了群众自己解决身边纠纷的目的。

  5年来,新昌全县已配备调解员2500余名,每年各类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在98%以上,初信初访按期办结率达到100%,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稳控在就地。

  推进“三治融合”

  “我们巡逻队一共100多名队员,分日夜两班巡逻。”潘建文是新昌县南明街道鼓山社区平安志愿者巡逻队的一员,和其他居民一样,他志愿承担了社区的日常巡逻工作。

  2013年5月,鼓山社区成立社会组织联合会,是绍兴市首个社区层面的枢纽型社会组织。2016年,联合会出台《鼓山义工管理办法》和《义工服务积分制度》,使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有章可循,积极发挥枢纽作用,极大地改进了社区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社区自治水平,成为基层治理的“活力之源”。今年5月,鼓山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被评为AAAA级社会组织。

  而今,鼓山社区拥有300多名志愿者,分为平安义工、环保义工、爱心义工、文明义工、文化义工、专业义工等6大类10余个岗位,承担了日常的关爱困难群体、社区安全巡逻、公共区域清洁等义工服务,每年的志愿服务活动在450次左右,逐渐构建起多元主体共治新格局。

  新昌县致力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后岱山村作为抓基层治理的重点村之一,率先建立起村级“握手言和”工作室,创建“三治融合”示范村。2017年村级组织换届以来,短短半年时间内,从全乡环境最差村、全乡信访比较多的村蜕变成“三治一提升”示范村,有效构建了法治有序、德治有效、自治有力的生动局面。

  乡贤参治是后岱山村“三治融合”的一大特色,后岱山村成立了乡贤参事会,围绕引智引资、发展经济、优化社会管理等,带领村民走上自治。后岱山村注重“推崇法治扬正气”,成立村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普法宣传队,通过基层宣传栏、法律图书角、天姥讲堂等方式,强化法制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村子还发挥德治在农村治理中的基础作用,用正面典型引领村级文明新风尚,着力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

  搭乘“互联网+”

  当社会治理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提升了精细化、智慧化水平。

  今年10月,新昌县澄潭派出所副所长张庆丰在辖区走访,用手机登录“COP管家”,就为一位外来务工人员办理了临时居住证。澄潭派出所在新昌率先试点手机智慧警务系统“COP管家”,只需要一个智能手机,不仅是民警,乡镇、村干部、网格员、房东甚至外来务工人员都可以按要求上传资料,派出所民警会应要求上门。

  推行“项目警官制”以来,新昌县公安局依托“互联网+”不断优化升级,推出了“越警管家COP助手”项目警官制信息版,其中包括“我替你跑腿”“智慧报警”“握手言和”等新型警务工作模式。“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大数据、大智慧正为新昌的基层社会治理装上一道‘安心锁’,构建起多元共治、依法治理、服务导向、技术引领的全新格局。”新昌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枫桥经验”如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引领着各地基层治理沿着正确的道路不断前行,不断创造新的业绩。根植新昌,“枫桥经验”在新昌的山水之间,已成一片华盖浓荫。

标签: 网格;治理;枫桥经验;基层;新昌县;人民调解;智慧;鼓山;调解;社区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