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玉环市“智慧卫监”开出全省首例“大数据”处罚单
2018-11-09 09:14:14 来源: 台州晚报 姚苗苗

  近日,玉环市卫生监督所开出了3张村卫生室的罚单,这是全省首批采取平台预判、开展大数据分析而产生的行政处罚案例。

  今年10月初,玉环市卫生监督所收到了“智慧卫监”系统自动发出的3条村卫生室违规预警信息,有3家村卫生室存在“疑似超范围经营”。经该所工作人员实地复查,这3家村卫生室并未核准中医等诊疗科目,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却存在中医针灸、推拿等中医诊疗行为,这属于超范围开展诊疗行为。

  10月31日,执法人员对这3家卫生室开出罚单,要求停止超范围诊疗行为,并处以警告和1000元的处罚。

  “智慧卫监”是何方神圣,为何能自动发出预警信息呢?

  玉环市卫生监督所所长周高品告诉记者,“智慧卫监”系统将医疗废物视频监控、机构与医护注册系统、基层医疗机构HIS诊疗记录、协管指导巡查等数据统一到云数据平台,打破了部门信息壁垒,实现信息交互;同时还建立公共场所巡查风险预警、村级医疗机构诊疗行为异常匹配、医师执业行为异常匹配等预警机制,做到“风吹草动皆可知”。这是目前全省首个采取大数据分析研判及智能预警判定开展医疗机构执法的云数据平台。

  “智慧卫监”是如何判定是否存在医疗违法行为的呢?

  “我们给系统制订了判定标准。”周高品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村卫生室核准的诊疗科目中基本上都有全科医疗科目。全科医疗的诊疗范围为常见病、多发病。但是国家发布的疾病种类有2万多种,哪些属于常见病、多发病却没有明确标准。于是工作人员根据玉环全市100多家卫生室每天的诊疗记录,以及多年的工作经验,在2万多种疾病中进行删选,最终将2400多种疾病纳入全科医疗诊疗范围。这样一来,系统在收集信息的同时直接在后台进行比对,一旦发现超范围经营,便会自动发出预警信息。

  “以前我们需要一家家进行巡查、执法。像这种村卫生室超范围开展诊疗等违法行为,往往是很难发现的。但通过智慧卫监系统,可以做到实时监控、风险预警,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并阻止违法行为的进一步发生。”周高品介绍,自今年10月份“智慧卫监”上线以来,短短一个月时间,卫生监督的行政处罚结案率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7%。通过该系统,玉环市卫生监管所实现了高风险预警、精准化执法。

  

标签: 卫生室;玉环;市卫生监督所;行政处罚;大数据;罚单;诊疗行为;智慧卫监;智慧;预警信息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