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越城书圣故里警务站太“聪明” “开业”半月圈粉无数
2018-10-16 09:39:34 来源: 绍兴晚报 阮伟萍 鲁逸晔

  最近,绍兴市公安局越城区分局书圣故里警务站火了。在这里,身份证办证、港澳台签注、交通违法处理自助办理,一站搞定;VR体验火灾逃生、交通事故现场展示很有科技感;“视频调解”让当事人不见面就能调解;点点屏幕,就能租到心仪的房子……

  这个半个月前开放的、融合了先进科技的警务站,用每一项酷炫的技术,打造了一个人文气息浓郁的警务服务终端。

  实时感知 智能安防

  “刚刚又抓到了一个逃犯。”10月12日上午,书圣故里警务站刚送走一批考察团,就接到了一个好消息,这已经是这两天抓到的第二个逃犯了。

  当天清晨,书圣故里的智慧感知系统发出警报:捕捉到犯罪嫌疑人信息!民警随即通过视频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追踪,同时书圣故里警务站民警开展抓捕,经过线上线下高效配合,一举抓获了在逃犯罪嫌疑人蔡某。

  在抓捕逃犯中身手不凡的智慧感知平台,正是新改造的书圣故里当家“花旦”之一。在智慧感知平台上显示着“书圣故里警务智能化示意图”,上面用不同颜色的小图标密密麻麻地显示着视频监控点位、烟雾监测点位、水压监测点位、用电监测点位、旅馆公寓管控点位等。

  除了抓捕犯罪嫌疑人,智慧感知平台还能实时感知群众“危险”。“平台能智慧感知公共区域水压、电力、烟感,对异常数据发出预测预警,民警可以第一时间进行处置。”社区民警郭林杰介绍说。

  众多事项 一站搞定

  近日,到越城区打工的刘先生在书圣故里警务站体验了一把快速租房。在警务站的出租房旅馆式管理触摸屏上,刘先生点开一家家待出租的房子,每间房子都标注了明确的租金、房屋设施等信息,刘先生选中一间租房后,扫一扫二维码,直接在手机上填写自己的信息。第二天,刘先生就和房东达成了租房协议。

  “租客填写的信息通过我们后台审核,让房东更放心。同时,也让公安机关对出租房管理更加智能化。”郭林杰说。

  居住在书圣故里的孟先生也享受到了警务站的“一站式”服务。“国庆长假前,我们要办理港澳签注,但是去出入境大队办理太远,听说警务站这里能办理自助签注,就过来试试,根据自助签注机的提示,很快就完成了申请。”孟先生说,办完签证,他发现旁边还有一台处理交通违法的自助违法办理机,就顺带把交通违法也处理了。

  孟先生体验的“一站式”服务,正是书圣故里警务站推出的24小时自助服务,目前安放了交通违法处理、出入境签证、身份证办理、证明开具等四台机器,涵盖了市民日常生活中涉及到的大部分功能。

  在警务站内,这样的“一站式”服务并不少:在法治服务中心,每天有律师专家“坐诊”,市民可以预约专家现场咨询;在线上调解室,当事人双方在自己家里开视频,就可以进行线上调解,省时省力……

  “我能想到的事情,在这里都能办理。”一位市民在参观完警务站后感叹道。

  安防教育 观护人生

  在书圣故里警务站,有一个目前全市独一无二的安防体验公园,设置了反恐、消防、反诈、反邪教、禁毒、交通安全等体验功能,全部向群众开放。通过VR技术“沉浸”式体验,带给市民更深刻的安防教育。

  用高科技为市民提前预警的同时,警务站更是为误入歧途的未成年人把好人生关。

  今年以来,越城区分局、越城区检察院联合在“越警管家”书圣故里警务工作站建立全市首个未成年人关护教育中心。民警带领涉罪未成年人参与社区服务工作,为群众进行法律宣讲,参加慰问孤寡老人等社区公益活动。为纳入观教的未成年人选定一名“代理家长”,在考察期内对该未成年人进行帮教观护。公检联合监管考察,对未成年人在基地的表现情况进行考察记录。考察期满后,检察院根据观护情况对该未成年人作出最终处理决定。与此同时,还不定期针对辖区内所有未成年人开展犯罪预防讲座、法制夏令营以及自护教育等活动,提高未成年人犯罪预防能力及权利保护意识。

标签: 书圣故里;警务;越城区;未成年人;调解;体验;视频;办理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