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百岁老人分家产 4个女儿不服!看完录像哭了
2018-10-16 08:54:56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程潇龙

  百岁老人分家产 四个女儿表示不服 

  癌症晚期病人纠结 400万房子要不要留给独子

  听完老人的话,王敏超差点掉泪了。

  10多天前,正在住院的李大伯又来电话了,“王主任,你快点来,我想在临走前,把事情了了。”

  王敏超撂下手头的事,急忙赶到医院。

  李大伯已从重症监护室转移到普通病房,“医生说,我可能挨不过一个月。我放不下的,除了亲人,还有房子。”

  王敏超是浙江省杭州市东方公证处(原浙江省公证处)主任,他说,像李大伯这样的病危老人来办理遗嘱公证的,经常能碰到。

  目前,关于遗嘱公证和继承公证的预约,日程已经排到一个多月后。为此,公证处安排周末、晚上都在加班加点办理。

  每年,从这里走出的公证文书,摞起来有一百多米的高度。王敏超形容,这差不多是30层大楼的高度。

  大伯心里一直很纠结 400万房产要不要给儿子?

  那天,在同德医院,王敏超陪了李大伯大半天时间。

  李大伯饱受病痛折磨,见公证人来了,很想努力坐起来,把想说的话说清楚。

  王敏超把老人拦下,他弯下腰,把耳朵尽量贴近老人的嘴巴。

  “我不担心自己的病,最揪心的是亲人和房子的事。”李大伯缓慢地说。

  他60多岁了,早年离异,一个月前被诊断出癌症晚期,膝下只有一个儿子,在北京工作。“孩子工作太忙,每年只能回家一趟,没时间照料我,我不怪他。可我也有委屈,我的母亲、他的奶奶,90多岁了,这些年,我们母子俩可以说是相依为命,可我这就要走了,留下她一个人可怎么办?”

  李大伯说着说着流泪了,王敏超听得眼圈也红了。

  李大伯在市区有一套房子,一百多平方米,目前市值400多万元。

  他说很早就想把房子过户给儿子,可想到这些年来,儿子一直在外,“没有对家里人尽到责任,我心里一直很纠结。可纠结了几年,还是没办法,毕竟就这么一个儿子。我考虑好了,今天就把遗嘱公证办好,房子留给他吧。”

  他叹了口气,最终在公证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然后闭眼休息了。

  百岁老人把唯一的房产

  留给小儿子和大孙女

  “像李大伯这样做财产继承公证的,办理算比较利索的,毕竟是独生子女。让人最纠结的是多子女的家庭。”

  前不久,公证处来了四个家庭,原本以为是各自来办事的,一问才知道,居然是为了同一件事。

  对方有些“来者不善”,拿出一份公证处的复印件,说要鉴别真假。

  王敏超一了解,事情有些波折:一位百岁老人去世后,把一套130平方米的房子留给小儿子和大孙女,并做了继承公证。

  老人有三儿四女,公证书一抛出,四个女儿全都质疑:老人在办理公证时,神志是否清醒?这是否是他的真实意愿?

  其实,这份公证书早在十年前就办理妥了。办理的过程,王敏超记得很清楚,“90多岁高龄的老人,自己上门办理的。”

  一落座,老人就打开话匣子,讲自己的身世足足讲了一个多小时。退休前,他是杭州一家科研机构的高级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0多年前,大儿子得了病,先我和老伴而去,老婆改嫁了,给我们留下一个孙女;二儿子在下乡插队时,因为抢救集体财产牺牲;四个女儿都很有出息,有的家庭还资产过亿;唯一的小儿子,生活也不错,更难得的是,对我和老伴很孝顺;几年前,老伴也去世了,我琢磨着,该把房子的问题解决了。”

  这套房子是单位分配的,130平方米的面积,当时在小儿子的资助下,以5万元价格买下。老人左思右想,房子一分为二,小儿子和大孙女各一半。“女儿女婿们对我也好,可算起来,还是小儿子陪我的时间最多,数他最孝顺;大儿子嘛,走得早,孙女也可怜,从小没了爸妈,也算一份吧。”

  在公证员的帮助下,老人总算了了这桩心事。

  老人走后,女儿们质疑公证书,“这样的事情,我们常碰到。”王敏超说,“早在10年前,我们就开始实行公证过程同步录像。”

  王敏超找来当年的录像资料,回放给大家看,四个女儿都在场。还没看到一半,几个人都表示看不下去了,王敏超说,“他们心里觉得不是滋味,说老爸这些年过得真不易。”

  大家推选大女儿做代表,代表大家把剩下的录像看完。看完录像,大女儿抹着眼泪出来,她告诉其他姐妹,“从头到尾,爸爸都没提我们的名字。”

  女儿们听了,眼圈也都红了。后来,他们再也没来过公证处。

  80岁老人要把房产

  遗赠一直照顾她的邻居

  办理这么多公证,公证员也遇到不少暖心的事。

  今年年初,下城区80多岁的徐奶奶,特意找到公证处,拼命夸奖一个人——社区里的刘大姐。

  徐奶奶和老伴一辈子无儿无女,老伴走了,她觉得天都塌了下来,“剩下的日子,我该怎么办?”

  同一个小区的刘大姐,40多岁,看老人家不容易,就常常上门来帮忙。“一日三餐,她会上门帮我做,我生病了,她也来陪床。这样的日子,过了3年。时间久了,我心里挺不好受,她比亲生儿女还要亲,可老是这么麻烦人家,也不好吧。”

  想了很久,徐奶奶终于琢磨出一个好办法,“等我走了,我的房子就留给这个好心人。”

  怕刘大姐知道了不答应,徐奶奶就一个人来到公证处,让公证员来想办法。

  公证员建议她,可以办理一个遗赠抚养协议,“她负责为你养老送终,等你百年后可以继承你的房产。”

  徐奶奶连说这个办法好,“这样,我心里再也不会愧疚了。”

  两天后,在徐奶奶的“威逼”下,刘大姐也来到公证处,两人一起办理了遗赠抚养协议。

  不过,刘大姐也明确表态,“将来,徐奶奶的远房亲戚来讨要房子,我愿意让给人家。”

  上千家庭做遗产公证

  每个家庭都有不一样的故事

  从2015年起,80岁以上的杭州户籍老人可以免费办理遗嘱公证。

  2016年,这个优惠进一步降低年龄门槛——70岁及以上的杭州户籍老人就可免费办遗嘱公证。

  王敏超说,他们公证处每年办理的遗嘱公证和继承公证,涉及上千个家庭,每个家庭都有不一样的故事。

标签: 王敏;房子;老人;女儿;百岁老人;大伯;公证处;孙女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