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毛竹身价大不同 绍兴八旬老人建“竹文化雅居展示馆”
2018-10-13 09:42:27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边锦祥 通讯员 孟文娟

  竹编、竹雕、竹窗花、竹桶、竹椅、竹床、竹吊顶……近日,在柯桥区平水镇宋家店村,84岁老人宋汉校建的“竹文化雅居展示馆”开馆,吸引了市乡土文化研究会、市乡土书画协会、平水镇政府等许多单位的人前来参观。

  “平水的毛竹资源丰富,但现在山村毛竹滞销,竹农辛辛苦苦砍下来的毛竹,只能卖0.6元一公斤。”宋汉校说,许多竹山都没人管,任竹子疯长、倒掉,实在太可惜了。如果能深加工就好了,哪怕做成一件竹制家居饰品,身价也能翻数倍。

  宋汉校是个闲不住的老人,2015年,因担心制作珠茶传统技艺失传,组建“草台班子”拍摄微电影《平水珠茶传统技术》。2016年,他又和老伙伴们演绎起鹿鸣纸制作技术。这次,看到毛竹滞销,老宋又动起了脑筋。  

  “从今年5月底开始,总共投入26万元,花了4个月时间,以竹编、竹雕、竹镶嵌为元素,把5个房间都装修了一下。”宋汉校说,他估算了一下,5个房间消耗毛竹约12.5吨左右,原料成本不足1万元,而做成竹制家居饰品后,身价涨了20余倍。

  记者看到,“竹文化雅居展示馆”全部用竹制品装修,竹制的床、桌、椅、衣架、水壶、杯子、地板。匠心独具的是,竹篓、竹篮、竹棒、竹尺、竹佛手也成了饰品,还有竹制生肖吊顶、竹排吊顶、竹叶吊顶等,再配上竹画,俨然走进了一个竹艺世界。

  “茶、竹是山区的主打产业,山区要发展,必须要盘活茶、竹这盘棋。”宋汉校说。

  宋汉校告诉记者,他用的竹制品,市场价都很高,如竹衣架每个10元左右,竹篓、竹篮每个15元左右,2厘米厚的竹地板售价高达350元每平方米;3.8厘米厚的一张竹家具板,售价更是高达1000元。

  “妙极!妙极!”绍兴市乡土文化研究会会长孙祉广对宋汉校老人的“竹文化雅居展示馆”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对进一步发展平水的毛竹产业具有指导意义。

  “平水竹资源丰富,全镇有竹林面积4万余亩。”平水镇相关负责人说,老宋的展示馆带给大家一个启示:毛竹深加工大有可为,完全可以让竹产业闯出一片新天地。

标签: 吊顶;平水镇;竹文化;竹雕;毛竹;乡土文化;老人;竹椅;开馆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