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衢州三少年成全国网红 人民日报、新华社纷纷点赞
2018-10-11 09:55:46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方俊

  10月4日“掌上衢州”首发了3个衢州少年边救老人边拍视频的新闻。10月10日,这一暖心的事情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两大官方微信公众号同时关注,网友们纷纷为这3个少年的善良机智之举点赞。

  10月3日下午,16岁的徐超约上同学吴浩哲、朋友王富昌,到柯城区石梁镇下村的溪边抓螃蟹。3个少年骑着电瓶车,快到溪边时,他们远远看到一个人趴在地上,随着距离越来越近,他们发现,原来是一位老奶奶,正趴在地上一动不动。

  “过去看看,要不要帮忙。”徐超跟同伴说道。但王富昌留了一个心眼,他叫住其他两人说:“吴浩哲,我们上前扶一下老人,徐超你拿手机拍一下视频,免得被人说是我们撞的。”已经参加工作的18岁的王富昌比小伙伴要多些阅历,之前看到过不少“好心救人反被讹”的新闻,他说自己不敢轻易冒险。

  徐超拍了两段视频,加起来不到20秒,视频中,王富昌和吴浩哲向老人飞奔过去,和老人说话,将老人搀扶坐起。

  拍完视频的徐超也赶了过去,他看到,老人嘴边流着鲜血,神志也有些迷糊,勉强说出了自己的情况。她说,自己本来准备到石梁镇上探望女儿,没想到走着走着,就摔倒了。

  吴浩哲和王富昌蹲在老人身边,徐超则拿出手机开始报警,先是拨打120急救电话,然后又打了110。在等待民警和救护车的间隙,徐超一直站在路边向路人打听。从发现老人到等来家属,接着又等来救护车和民警,3个少年在路边足足等了近半小时。虽说家属到了以后态度不是很好,甚至怀疑他们,但徐超和同伴事后并不介意,说只要人没事,其他事情都不要紧。

  让他们欣慰的是,面对家属的质疑,老人始终坚持说是自己不小心摔倒了,然后被3个小娃娃救了。

  救人之余不忘拍视频自证清白,这则新闻经过“掌上衢州”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凤凰网、新浪、法制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纷纷转发。有网友评论说:既保持善良之心,又懂得保护自己,这才是新时代青年该有的样子。

  在人民日报公众号上,网友纷纷为此点赞,“少年强则国强,他们扶起的不只是老人,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也是无奈之举,但还是为孩子点赞。”

  新华社公众号推送的这则新闻也引来网友掌声一片,“为老人和3个男孩都点个赞。”“愿世界多一份善良和信任,为少年!”“这才是新时代青年真正的样子。”


标签: 老人;视频;少年;徐超;掌上衢州;首发;微信;机智;石梁镇;新时代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