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从低保户到年收入50万元 嵊州农民用18年证明自己
2018-09-06 10:02:27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陈正军

1.jpg

  左为袁永平。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一年一度的香榧采摘期已经开始,嵊州市谷来镇榆树村村民袁永平多年的努力也有了甜蜜的收获,预计今年香榧果和香榧苗的总收入能达到50万元。谁能想到,眼前的这位成功人士,曾因家庭连遭变故一贫如洗,一段时间里还不得不靠低保过日子。

  不向命运屈服。即使在那段艰难的岁月里,袁永平也始终没有放弃,一次次创业失败,一次次又站起来。18年时间过去,他成功了,也用行动证明了自己。

  连遭变故 陷入困境

  30年前,袁永平家的条件在村里不算差,父亲种植香榧苗补贴家用,哥哥和他很早出去打拼,在杭州市拱墅区半山街道一带做点小生意,虽然没能实现小康,生活却也无忧。

  然而,之后发生的一连串的变故,让袁永平猝不及防。

  1991年,哥哥和嫂嫂在一次送货途中发生车祸,双双身亡。哥哥嫂嫂还没来得及生儿育女就走了,这件事对袁永平家的打击非常大,尤其是双亲,一夜之间白了头。

  令人始料未及的是,哥嫂的去世,只是噩运的开端。

  袁永平在杭州萧山一带从事装潢木线条生意,由于市场不景气,生意开始滑坡,到1995年时亏损了3万元。3万元在当时是一笔巨款,让小本经营的袁永平元气大伤。3年后,袁永平在送货时也遭遇了车祸,双腿骨折,一年后才慢慢恢复过来。

  这场车祸,让袁永平背了一身债。可是,噩运并未结束。2000年9月,父亲在采摘香榧时不慎从树上掉下来,导致脊椎损伤而瘫痪。

  父亲瘫痪后,需要人照顾,而母亲身体不好,袁永平与妻子不得不回老家,担起护理重任。

  依靠低保 渡过难关

  生意停了,收入没了,还背了一身债;父亲瘫痪,儿子才五六岁,袁永平第一次感到无助。危难之际,榆树村干部伸出援手,看到袁永平家的情况后,帮他们申请了低保。

  回忆起那段岁月,袁永平用“艰难”两字形容。2000年时,嵊州农村的最低生活保障金不高,每人每月才50元。此后,虽逐年提高,2002年时也只有90元,只能维持最基本的生活。好在还有一点山林收入,可以贴补一些家用。

  “父亲出院后,后续治疗每个月光药费就需200元左右,一年2500元。”袁永平说,一年的收入远远不能维持一家人的生活,经常得向亲朋好友借钱。从父亲受伤到2003年,家里又背了10多万元的债。

  由于手头拮据,他连给儿子买件新衣服都要犹豫再三,更别说给儿子买玩具、为家里添置家具家电了。

  生活虽然艰难,但袁永平是一个要强的人,对于低保待遇他心里总觉得不好受,他一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贫穷,摘掉低保帽子。2002年,父亲的伤情有所好转,他开始谋划创业。

  榆树村是一个香榧苗种植专业村,袁永平把创业的方向放在香榧苗上。他在村里承包了2亩土地,开始培育香榧苗。袁永平以前做过生意,头脑灵活,懂市场,榧苗基地很快有了起色,第二年开始赚钱。

  也就在这一年,他主动要求取消低保待遇。袁永平说,他不想一直依赖政府。

  投资失败 再遇波折

  2003年,袁永平又承包了3亩土地,扩大香榧苗种植规模。之后,他不断扩大基地面积,还去外村承包土地,到2010年左右,种植面积扩大到15亩。

  那些年是香榧苗生意最好的时候,只要肯吃苦,就能赚到钱。渐渐地,袁永平还清了所有债务,并开始有了积蓄。2008年,他调整经营思路,除了育苗,还在村里承包了一片土地,种下了400棵香榧树。

  不过,袁永平主要精力还是在育苗上,也一直想扩大规模。2013年,机会来了,在朋友的介绍下,他去安徽宣城旌德县与人合伙承包了180亩土地,开发新的香榧苗基地。

  然而,正当袁永平信心满满地谋划未来蓝图时,意外再次发生。

  “2013年上半年香榧苗价格达到历史巅峰,购入的两年苗要八九元1棵,下半年开始就下跌,12月跌至6元1棵。2014年春天,又跌至两三元1棵,仍少有人要。最低的时候卖1元1棵。”袁永平回忆说。

  袁永平一下子亏了60万元,把前些年好不容易赚到的钱全亏掉了。

  越挫越勇 终获成功

  创业再遭打击,但袁永平心中的恐惧却没有以往那么强烈。他说,他与香榧产业打了这么多年交道,已经摸清了里面的门道,相信从哪里跌倒就能从哪里爬起。

  他蛰伏着等待时机。这个机会很快来临了。2014年,在杭州余杭的一个表外甥与他联系,想与他联手建一个香榧基地,资金主要由表外甥出,他只要少量出点钱,也可以技术“入股”。“那个时候,香榧苗价格已经见底,很快便会反弹,我必须抓住个机会。”经过认真思量,袁永平的心思又热络起来。

  他和表外甥在余杭承包了300亩土地,种下了1.8万棵香榧树。在他的精心管理下,香榧树茁壮成长,今年已开始少量结果,4年的辛苦付出也开始有了回报。

  令袁永平高兴的是,余杭基地顺利发展的同时,他于2008年在老家种植的400棵香榧树,今年也结了不少果。另外他一直没有放弃老家那个香榧苗基地的打理,今年通过嫁接榧苗再出售,赚了20多万元。“我初步算了一下,香榧果加香榧苗,今年大概会有50万元的收入。”袁永平说,今后,余杭基地的香榧树挂果量每年翻番,以后收成还会一年比一年好。

标签: 香榧;袁永平;低保;变故;榆树村;香榧苗;父亲;承包;生意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