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论文写在大山上 东阳香榧专家带领林农种上“摇钱树”
2018-08-27 09:35:3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朱静怡

  前不久,东阳市举办了一场香榧产业高级培训班,省林业科技标兵、东阳市林业总场副场长厉锋为来自该市香榧种植企业和大户、林场职工共100多人讲课,详细讲解了香榧栽培技术,介绍诸暨、嵊州及安徽省一些香榧基地规模化容器育苗、科学栽植、合理施肥、做好病虫害防治等宝贵的管理经验。

  东阳是“中国香榧之乡”,早在2008年就成功注册“东阳香榧”地理证明商标,现有面积8.7万余亩,其中投产面积3万余亩,年产香榧干果500余吨。香榧树已成为东阳山区林农致富的“摇钱树”。

  19年来,“香榧专家”厉锋潜心从事香榧科研和良种推广,将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使香榧成为致富产业不遗余力地付出。去年,第二届省林业科技标兵名单公布,厉锋成为金华市唯一获此殊荣的科技人员。

  与香榧树结缘

  成林业科技领头人

  千百年来,东阳山区百姓享用着老祖宗留下的古香榧树的生态经济价值,近年来,香榧干果的礼品经济也越来越热。但是,香榧主要靠野生榧树大树高接换种。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育苗嫁接,因为技术不过关,21世纪初,香榧“一年青,二年黄,三年见阎王”“年年种,年年不见苗”的情况不少。

  1995年,29岁的厉锋从江西回乡进入东阳市林业总场工作,当时他对香榧种植而言还是个门外汉。1999年,他第一次在西甑山上种植培育了1000余株香榧树苗,开启了他和香榧的不解之缘,至今已持续19年。

  厉锋多次到安徽省及本地诸暨、嵊州等地考察学习,搜集香榧品种,学习香榧嫁接、栽培管理技术,嫁接、剪枝、施肥、病虫害防治,不论春夏秋冬,厉锋每天和香榧树住在一起,研究香榧树的习性,业务水平日益精湛。他曾花了三年时间,将龙门林点的一株大木榧进行枝条嫁接改造,嫁接上香榧良种接穗,现在每年可结果200多公斤。

  近年来,他在西甑山分场建成了513亩的香榧高效示范基地,开展香榧原产地优良品种选育、香榧良种无性系采穗圃和良种杂交后代育种工作,成功选育了东榧1号、东榧2号、东榧3号、龙凤细榧等7个良种,获得浙江省林木良种。他还在东阳市香榧基地深入开展香榧良种和科研成果推广,成为东阳市香榧研究所的业务骨干和香榧界的科技领军人物,深受种植业主的好评。

  此外,厉锋还在东阳建成了高标准良种资源收集园、无性系测定园、采穗圃200亩,成为国家级香榧林木良种基地和省级香榧良种采穗圃,为东阳香榧基地建设的良种化提供了坚实基础。香榧基地内新建林区道路17公里、作业道6公里,生产用房300平方米,建造了通信基站,基地内节水灌溉设施、太阳能照明及标志牌等设施一应俱全。西甑山林场香榧精品园经济、生态及社会效益显著,顺利通过省林业厅的竣工验收,成为现代林业园区的样板。

  论文写在大山上

  科技成果造福林农

  获评省林业科技标兵称号前,厉锋就已屡获科研奖项。2006年获东阳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金华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007年获东阳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13年获浙江省林业厅、林学会第十三届科技兴林奖二等奖;2015年获浙江省林业厅、林学会第十五届科技兴林奖三等奖;2018年获浙江省林业厅、林学会第十八届科技兴林奖二等奖……在深山搞科技推广,把论文写在大山上,他用行动践行着,把科技成果转化为林农增收的助力。

  记者从东阳市农林局了解到,厉锋还参与完成了香榧种植、良种选育、香榧南扩等三项省级科研成果,成功攻克了抑制香榧产业发展的三大瓶颈问题。

  作为香榧产业的责任林技指导员,他经常为百姓办讲座、送科技,并时常深入当地香榧基地进行手把手的指导,指导香榧容器育苗,组织实施先进技术的推广和培训工作。

  香榧树有“寿星树”之称,其果实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售价昂贵。然而,香榧树生长十分缓慢,且过去一直结果率很低,投产期往往需长达10余年。如果能缩短香榧的投产期,增加香榧树的产量,无疑将成为山区村民的一条致富路。

  为此,厉锋和香榧研究所同事通过连年的科技推广,推广嫁接容器良种苗、扩穴深翻、科学施肥、套种林下作物、适时授粉等综合措施,使香榧嫁接后的投产时间缩短了5年多,香榧示范基地每亩收益提高到11600元,实现了“一亩山万元钱”的目标,香榧树成为东阳山区群众名符其实的“摇钱树”、“聚宝盆”。

  近年来,厉锋还在国有林场发展珍贵树种基地,建立大径材战略储备林。在林业局的联系下,争取到省林业厅珍贵树种赠苗支持,引进珍贵树种容器苗5万多株,发展珍贵树种300多亩。

标签: 香榧;东阳市;林业科技;基地;种植;施肥;东阳市林业总场;育苗;病虫害防治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