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1500余株老香榧树为庆元石塘村增收60余万元
2018-08-29 08:13:22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叶丽丽 王伊芳 吴建敏

  近日,庆元县左溪镇石塘村1500余株老香榧树顺利完成招商,成功与中标团队签订10年流转合同。该项目预计可为石塘村村集体增收60多万元,探索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新机制。

  “去年新村委上任后,首次提出将香榧作为村集体产业进行全面管理,促进村集体经济‘消薄’。当时,大多数村民都认为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望着刚签订的合同,石塘村党支部书记郑汉川感慨地说。之后,石塘村不但提前完成“消薄”目标,而且还盘活了村集体的存量资产,更重要的是让这片树林“保值增值”。

  自古以来,石塘村坐拥七里八乡独一无二的生态资源——千年香榧林。可惜近年来,村民下山移民,对香榧树疏于管理,老树挂果日益减少。这让村民多了一分牵挂:“守护香榧树,就是守护石塘人的根!”

  坐拥好资源,却无法壮大村集体经济,郑汉川人住县城,心忧老家:“村民下了山进了城,村集体经济却一直跟不上村民在城里致富的速度,怎么办?”今年初,石塘村党支部想到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将香榧作为村集体产业招商引资,用香榧树作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突破口。

  “榧林占地1500多亩,多为树龄200年、100年以上的老香榧树,最古老的‘香榧王’有1500年的种植历史。整片树林每年香榧产量大、榧果香,经济价值不菲。”石塘村村民胡老伯说,村党支部为招商护林向所有村民征集意见,他举双手赞成,前提是,投资商要把香榧林保护好,让其万年常青。

  村民下了山,资本“爬上山”。香榧流转项目在“党建+消薄”的驱动引领下,被左溪镇竹坪村村民胡敬承以10年60余万元的价格承包下来。他致力于打造“竹坪—石塘”的香榧产业区块。

  “我要在不破坏原有生态的基础上,把项目打造为全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样本,即使10年不回本也没有关系。”胡敬承表示,靠收香榧青果回收成本,他想都没想过,主要是想发展这里的生态林业,不断做大乡村旅游“蛋糕”。

  在今年的石塘村主题党日活动上,郑汉川还向村里所有党员郑重宣布:要做好“千年香榧、幸福石塘”文章,让移民后的石塘老村高质量建成香榧旅游观光基地,兴办香榧节;打造石塘香榧品牌包装,统一销售香榧果子;发展农家乐、民宿、漂流产业,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使石塘成为庆元基层党建、乡村旅游的新亮点。

  

标签: 香榧;左溪镇;党建;集体;招商;生态产品;新机制;石塘村;村民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