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11年前栽下的“扶贫树”结果了 新建村迎来香榧丰收年
2018-08-31 10:17:31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周梦琪

1.jpg

  新建村村民将香榧青果过秤

  10筐新摘下的香榧青果一字排开,20多位村民迫不及待地将自己的那一筐拿到电子秤上过秤。昨天下午,柯桥区王坛镇新建村村委会议室内传来阵阵香榧青果香,一个特殊的香榧丰收节在此举行。

  “状元两位,董建范7.3斤,赵水炳5.6斤,各奖1万元。第二名丁雅洋,5斤,6000元……”排在前10位的村民共领到奖金共计4.3万元。捧着沉甸甸的大红包,村民们笑逐颜开。

  “做梦都没有想到,树种得好还有奖励。”领到“丰收红包”的村民董招琴激动地说。

  给村民们发红包的是浙江永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永利。新建村位于柯桥与嵊州交界处,被村民称为绍兴的偏远乡村。一直以来,村里集体经济落后,村民收入较低,年轻人基本上都外出打工。11年前,当周永利了解到新建村的困境后,主动提出帮扶。他不仅出资帮村里新建了村委大楼,硬化了马路,还为村里每家每户送去20株香榧苗,并与村民们约定:按“结果”多少给村民红包奖励。

  扶贫先扶心。正是周永利主动提出与新建村结对,给村里带来了致富的盼头。村支书董方正说,这个香榧红包其实是在鼓励村民们勤劳致富,提高大家建设家乡的积极性。

  十年树木,终结硕果。当年香榧树种下后,村民们精心呵护,期待着丰收的到来。今年,香榧树齐刷刷迎来了第一个丰收年,有些树上还结出了六七斤香榧青果。 

  “香榧状元”赵水炳捧着奖励红包笑得合不拢嘴。“过去就打打零工,接下去我准备回村里好好打理香榧树,再跟村干部一起种茶叶。”赵水炳说。

标签: 香榧;村民;青果;青果一字排;电子秤;丰收节;柯桥区;果香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