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越城区创新农村基层治理 “五老”调解队大伙都服气
2018-08-22 09:55:22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王 薇 见习记者 倪 妮

  几天前,越城区富盛镇乌石村的村民陶阿大拿到了邻居的签字后,向镇里递交了原拆原建审批资料。“多亏了村里‘五老’调解员,我和邻居的矛盾才得以顺利化解。”陶阿大说。

  农村建房需要出具四邻协议。但邻居的签字环节“卡壳”让陶阿大颇为头疼。这时候,他想到了村里的老党员徐金水。徐金水为这次调解前后跑了3趟,踏勘屋址,耐心劝说,最终双方签下了协议。

  在乌石村,不少村民遇上大小事都喜欢找徐金水等一些有威望的村民解决,这些“老娘舅”承担起了村里一部分矛盾调解工作。为了进一步发挥这批人的作用,前几年村里组建起了一支30人规模的调解队,这支由老干部、老党员、老队长、老农民、老模范组成的队伍,被村民亲切地称为“五老”调解队。

  乌石村现有村民1430人,其中70岁以上的有200多人。村支书王全康说,“五老”调解员不仅是年纪大,更重要的是,在日常处理村民纠纷过程中,积累下来“公正公平”的口碑。当了将近30年村支书的王全康也是“五老”的一员。“每逢议事决策,都充分尊重群众意见,大家对他都挺服气。”一位村民说。

  在不少村民眼里,“五老”们不仅是“老娘舅”,也是能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的老乡亲。去年,村里开展分红,第九村民小组的“老队长”王阿六找王全康反映,组里有几户人家对分红有点小意见,他们觉得少分、漏分了。针对这个情况,村两委班子立即讨论,及时解决了村民反映的问题。

  去年,在上海开公司的村民陶和兴也找上“五老”调解队,想让他们帮着调解一起多年前遗存的工地建筑事故。事故的另一方,是2名受伤的工人。村里派出了2名调解员,经过多次协调,最终达成共识,由镇调处中心出具了调解书,让这件拖了很多年的事画上了句号。

  据统计,“五老”调解队成立至今完成了28起调解,相关的矛盾都在村一级层面得到了解决。“‘五老’调解队,是农村‘能人’治理的一个升级版,为创新农村基层治理打开了思路。”富盛镇党委书记王越晟表示。

标签: 调解;村民;邻居;富盛镇;五老;签字;矛盾;村支书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