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扎根基层卫生院十年 她的手机成了村民的“健康热线”
2018-08-21 10:08:55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陈正军

5.jpg

  8月18日是周六,上午8点半,嵊州市金庭镇卫生院姚小琴的诊室已坐满了病人。姚小琴一周门诊4天,每天要接待六七十个病人,晚上加班是常有的事。在病人眼中,姚医生不仅医术好,人也热心,是他们暖心的“闺女医生”和“健康管家”。

  扎根基层10年,姚小琴付出很多,也收获很多。2014年,她荣获嵊州市“十佳全科医生”称号;2016年,在嵊州市基层卫生岗位竞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个人二等奖,急救操作技能获一等奖;2017年荣获浙江省“百姓信赖的签约好医生”;最近,她又被评为“绍兴好人”。

  半年学会“嵊州话”

  2007年,姚小琴考入嵊州市金庭镇卫生院。刚工作那会,她就遇到了几件难堪事。姚小琴是江西九江人,看病时讲普通话,但不少老年病人文化水平低,听不懂普通话。“有好几次,病人看了一半就走了,说听不懂我在说什么。”这令姚小琴非常尴尬。还有,一些疾病名称书面表述与嵊州本地人的叫法区别很大,如“带状疱疹”,嵊州话叫“蛇缠”,病人也常常不明所以。

  姚小琴是孝康村的责任医生。她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去村里,她操着一口普通话:“大爷,我是你们的责任医生……”话还没说完,就被村民们当成“江湖骗子”赶了出来。

  闹了几次笑话后,姚小琴下定决心学嵊州方言。嵊州话与九江话差别很大,学起来难度很大,但她知难而上,向同事请教,向病人学,上街买东西也尽量用方言。勤学苦练半年后,她已能用嵊州话与病人交流了,而现在她已能讲一口纯正的嵊州话。

  开通24小时 “健康热线”

  孝康村有6个组343户近千人,分布在广袤的大山里,姚小琴不怕辛苦,为每位村民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她和村民们约定,每月会来村里给慢性病人进行随访检查,风雨无阻。

  为了能让村民随时找到自己,姚小琴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前段时间的一天凌晨1点多,睡梦中的姚小琴接到彭里湾组单大妈的电话。单大妈傍晚自测血压时发现较平时略有升高,因为担心害怕,引发心悸不适。姚小琴考虑到单大妈平素有神经官能症,很可能是紧张导致。经过安抚,姚小琴指导她服用安定片等家中常备药。约半小时后,单大妈再次来电话告知症状已缓解,姚小琴才安心睡觉。

  姚小琴说,像这样半夜“接诊”的事经常发生。

  10年来,姚小琴早已熟悉孝康村每一位村民的身体健康情况,谁患过哪些慢性病,谁对哪些药过敏,谁家有几个小孩,孩子几岁,她都一清二楚。而村民也早已视她为亲人。让她最感动的是,每次去村里,村民总会说“姚医生,你回来了”。“回来”两个字令她倍感温暖。

  如今姚小琴已是金庭卫生院的医教科长,今年4月又担任院长助理,事情更多了,照规定可以不兼任责任医生,但她说,无论多忙,也不能辜负村民们的信任。

  村民信赖的“健康管家”

  2013年,嵊州市被国家卫生计生委确定为乡村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姚小琴是金庭镇卫生院16位签约医生之一。

  欢潭村90多岁的姚大爷也是姚小琴的签约对象,说起姚小琴,他连连竖起大拇指。由于亲人外出务工,姚大爷偶有小病小痛都是独自来卫生院看病,每次姚小琴总是陪着付款、取药、注射。亲人般的温暖让大爷铭记在心,不时送点土特产表示感谢。姚小琴清楚地记得,去年10月份的一个上午,姚大爷扛着一大袋柿子来到她的诊室,不无得意地告诉她:“姚医师你尝尝,这是我自己爬到树上摘来的呢。”看着这份沉甸甸的情谊,姚小琴感慨万千。

  “签约医生的工作细碎繁琐,但如果用心去做,一样能实现医生的价值。”统计资料显示,在姚小琴的签约服务对象中,很多慢性病经过科学管理,都得到了较好控制,如脑卒中患者,2015年前有17人,而最近两年新发病的只有2人。

  目前,姚小琴的签约人数达1504人,有效签约人数614人,有效签约率高达40.8%,位列嵊州市前茅。

标签: 姚小琴;嵊州市;医生;卫生院;健康管家;村民;签约;责任医生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